首页 > 调查 > 正文
赵宇完全恢复人身自由,于欢案辩护律师殷清利解读赵宇案焦点问题
02-22 10:55:00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2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向赵宇送达了《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及《退还保证金决定书》,意味着赵宇完全恢复人身自由。但对于后续是否承担民事赔偿,依然令赵宇担忧。

2018年12月26日,赵宇见义勇为出手解救了被施暴的女邻居。3日后,赵宇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14天。取保候审后,因担心要承担刑事责任及高额赔偿,赵宇通过微博发布此事,引发全国关注。

2月21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了被害人李某重伤的后果。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宇作出不起诉决定。

对于21日检察院给出的《不起诉决定书》,赵宇代理律师范辰则认为,该决定书存在事实认定错误,法律适用错误,将对该决定书进行申诉。

赵宇是否还需要承担民事赔偿,申诉成功的希望有多大等疑问,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了于欢案辩护律师、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

mmexport1550804077621.jpeg

警方解除赵宇取保候审通知书。

上游新闻:对于赵宇的不起诉,在法律上属于何种不起诉类型?

殷清利:目前刑事司法实务中一般有三种不起诉:一是法定(绝对)不起诉,即是没有犯罪事实或符合刑法第15条情形之一的,检察机关应当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二是存疑(证据不足)不起诉,即是对于二次补充侦查,检察机关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三是酌定(相对)不起诉,即对于情节显著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检察机关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本案中检察机关针对赵宇所作的不起诉决定书,系典型的酌定不起诉。

上游新闻:通知中提到了被害人对该不起诉决定书申诉或直接提起自诉的规定,是否说明赵宇案还未完结?

殷清利:对于不起诉决定,《刑事诉讼法》第180条规定赋予了被害人对于不起诉决定书七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以及可以不经申诉直接自诉的权利。不仅如此,《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第422条规定了人民检察院复查不服不起诉决定的申诉,应当在三个月以内作出复查决定的内容。

所以从法律程序上来说,赵宇案未完全了结。但实践中对于检察院不起诉决定,特别是热点关注案件,一般有上级人民检察院监督的介入,所以被害人即便提出申诉,更改不起诉结果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mmexport1550804462575.jpg

殷清利律师。

上游新闻:被害人李某是否可以再起诉赵宇?如果起诉了,案件将走向何种情况?

殷清利:如果被害人向人民法院对赵宇提出刑事自诉之请求,法院也会审查处理,并且有两审审理的程序。其中,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1条第1款“人民法院对于自诉案件进行审查后,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一)犯罪事实清楚,有足够证据的案件,应当开庭审判”之规定,并结合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263条的规定,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在事实清楚且证据充分的情况下,会在提起自诉后15日内审查并决定立案,并因此启动一审及后续的二审审理程序。

但对于该刑事自诉案件,一般法院很可能会以情节显著轻微为由,对赵宇免除刑事处罚。

上游新闻:赵宇曾被拘留十几日,也因此错过妻子生产,并且对名誉有所损害,是否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殷清利:你说的这一问题也是社会民众高度关注的,如果依目前对赵宇所作出的酌定不起诉决定之类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依据刑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不负刑事责任的人和依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百七十三条(2018年12月修订后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人被羁押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赵宇即使申请国家赔偿,一般也会不支持其国家赔偿请求的。

上游新闻:就目前情况看,赵宇取得绝对不起诉或无罪的可能性大吗?

殷清利:目前在不确定被害人是否申诉或自诉之前,赵宇应当依法在七日内向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以提前进行准备,也不至于造成自己没申诉,而被害人启动申诉、自诉的后果。

从被不起诉申诉的检察院为区院,而被害人申诉的检察院为上一级人民检察院,以及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监督下一级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出发,赵宇通过申诉方式获取绝对不起诉决定的难度较大。当然如果被害人启动刑事自诉,赵宇在刑事自诉案件中获取无罪的难度同样较大。

难度虽大,但我个人还认为,法律上针对正当防卫行为的要求是没有超出明显的必要限度,超出明显必要限度的才是防卫过当。而本案不起诉决定书载明的是,赵宇超出必要限度,并没有认定赵宇超出明显必要限度,所以在此前提下赵宇系正当防卫,不存在防卫过当。既然是正当防卫,依据《刑法》第22条的规定,就属于不负刑事责任的范围。所以本案的不起诉决定书在正当防卫的认定上存在一定的逻辑错误

mmexport1550804080715.jpeg

警方退还赵宇保证金决定书。

上游新闻:李某能否向赵宇提起民事侵权索赔?赵宇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殷清利:如果按照目前不起诉决定书的认定,《侵权责任法》第30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

对这里的适当责任,司法实务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防卫过当不能免除民事责任;二是防卫过当造成的损害一般应当根据防卫过当造成的损害后果和案件具体情况减轻承担民事责任。显然李某能向赵宇提起侵权索赔之民事诉讼,但根据本案的具体情况,赵宇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具体比例不会太高,个人认为10%以内较为合理。

上游新闻:此案中,李某享有刑事自诉的权利,其如果启动,李某可能想达到何种目的?

殷清利:对不起诉决定不服,李某有通过人民法院刑事自诉方式救济的权利。这种方式如果启动的目的,是通过人民法院司法裁判之方式对本案赵宇是否构成刑事责任的再一次界定,是司法裁判权的体现,也是平衡、保证所谓被害人权利的举措,以对抗被不起诉人申诉权行使,对此应当站在尊重双方权益的角度综合考量。

上游新闻:您作为于欢案的二审辩护律师,还参与河北涞源反杀案的辩护,也曾经对于昆山反杀案给予于海明家属一定的法律帮助工作。就目前赵宇案件的结果来看,赵宇案在正当防卫的意义如何?

殷清利:于欢案、于海明案,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其他反杀案,基本都是为了保护本人或家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不法侵害的侵犯,而赵宇案主是为了保护他人的合法权益,所以赵宇案系正当防卫,更是见义勇为。即赵宇案件拓宽了正当防卫在现实中的适用范围。

上游新闻:作为刑辩律师,依您之见,赵宇案还需做哪些工作?

殷清利:这个问题很关键。赵宇至少应当选择如下救济方式:一是作为被不起诉人应当提起申诉;二是对于李某所涉嫌的刑事案件,要积极以被害人或证人等身份参与到案件中,以达到监督之目的;三是虽然赵宇超出必要限度,但仍然属于正当防卫,所以赵宇应当向当地综治部门提起见义勇为认定申请。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