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让重庆互联网与汽车两大阵营组成“硬核联盟”,上演“花式飙车”
01-23 10:4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2018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成为国家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随后,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了5G规模组网以及应用示范工程建设,重庆的5G时代已正式来到。

近日,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宣布:两辆中国联通5G加持的自动驾驶汽车,获得了重庆自动驾驶临时牌照。5G能带来随时随地身临其境的极致体验,让“无人驾驶”加速变为现实,智能汽车技术在正在重塑汽车产业的未来。作为汽车工业重镇的重庆,与5G密切相关的汽车产业近日也动作频频。长安汽车、中汽研等“扎堆”发布5G车联网的合作和规划,重庆汽车产业正在上演一场5G时代的“花式飙车”。

1月15日,长安汽车牵手华为设立联合创新中心,打造5G智能网联汽车及汽车行业智能网联相关标准。按北斗天枢计划,2020年,长安的汽车将实现100%联网,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2025年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

1月15日,华为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联通重庆分公司签约打造5G-V2X自动驾驶基地及创新平台,共同研究5G-V2X自动驾驶汽车应用解决方案。现场,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九龙坡)测试正式启动,力帆汽车和奇瑞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驶出起点。

1月16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三家组成的“硬核联盟”,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该平台将通过5G网络建设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在大足双桥封闭试验场、重庆半封闭公园和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开展5G试点。这标志着,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条件在5G通讯环境下开展测试研究。

1月21日,重庆移动联合华为、东南大学先进车辆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法国Easy Mile联合研发的5G无人驾驶巴士在重庆移动内部试运行。就在去年11月下旬,在重庆移动试验区现场,坐在室内的5G远程驾驶台上操作,远在20多公里外的道路上的车辆迅速反应,随之行驶,仿若置身实车之中。试验车内测试屏幕上显示5G速率始终稳定在10Gbps以上,是4G网络的100倍。

重庆联通总经理吴在学也表示,中国联通在5G方面已做好全面统筹与布局,重庆联通作为全国17个5G试点城市之一,也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领军企业共同合作,全力部署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未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使用5G网络保障无人驾驶、加大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投入以及助力构建自动驾驶平台三个方面。

中汽研相关负责人则称,重庆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将打造3大区域和6大场景,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开发提供服务。该平台将支撑包括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应用。盼达用车将在规定城市开放道路中,测试车辆在5G环境下对于上述六大场景的应对能力。

 

数据

2020年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将超80万辆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5G将在2020年带动国内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 年增长到 3.3万亿,预计带动其他产业增加值增长11.9万亿。

汽车作为5G应用中的重要领域,自是“当仁不让”。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共同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汽车DA(驾驶辅助)、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10%,满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需求。到2025年,汽车DA、PA、CA新车装配率达80%,其中PA、CA级新车装配率达25%,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第三方机构赛迪顾问基于我国年汽车销量平均增速6%做出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将达3000万辆左右。“以2020年智能网联新车市场DA、PA、CA系统渗透率为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渗透率为10%预计,假设市场充分竞争后,相关配件价格下降,智能网联产品单车配套价格低至5000元,则未来市场将近9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在重庆,近日也印发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初见成效,年产汽车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2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超过80万辆,实现产值超过5400亿元。

到2022年,全市汽车行业研发投入要达到180亿元,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年新车型投放量达到20款,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10款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