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跳槽的做好心理准备!2019就业市场预测:一季度工作没那么好找
01-23 09:48: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而四季度通常被看作求职“淡季”,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90%,使得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38。尽管CIER指数回升,但仍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2.91。总体而言,与2017年相比,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明显回落。

QQ图片20190123095521.png

从行业来看,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跃升排行榜榜首,而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此外,互联网/电商、房地产/建筑行业就业景气度有所回升。具体到职业,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公关/媒介、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销售行政/商务等。

QQ图片20190123095510.png

从全国区域来看,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别为2.12,1.61,1,41和1.02,环比略有上升,但同比下降。从城市等级来看,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也就是说在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竞争仍较激烈;而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从企业规模分析,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2.50和1.23,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和微型企业分别为1.02和1.10,就业形势相对较差。此外,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和合资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CIER指数均小于1。

QQ图片20190123095502.png

该报告基于计量模型,对2019年的就业景气做出预测: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延续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

叠加季节因素影响,由于一季度季节因子是全年最低值,而四季度是全年最高值,因此,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将低于2018年四季度则无悬念。由于周期因子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CIER指数也将大概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