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创会后,这一大批医疗项目拟落户巴南
11-12 17:49:5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112174712.jpg

“借国创会契机希望促进创业成果转化成产业项目!”今(12)日,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展的重庆生物医药双创英才项目对接会上,毕业于芬兰阿尔托大学的刘翔正在介绍自己发明的“肾科智能分析机器人”。据了解,本次对接会是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 所延续的创业项目落地活动,24个来自生物医学、医疗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团队来到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就项目落地进行路演与项目对接。

海归用大数据造肾科智能分析机器人

目前医院信息化系统不支持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数据收集和流程管理,存在不便。“能不能涉及一个智能化机器或者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芬兰阿尔托大学毕业的海归刘翔带领自己的团队,针对不同类型的肾病治疗过程,设计并开发出肾病管理系统与省级政府肾病质量控制平台,“系列软件通过大量的物联网智能硬件实现患者的全自动数据收集,通过专业的人工智能服务提升医生的诊断效率。”

据了解,“互联网肾脏病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目标是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方式方法,帮助全国肾脏病患者。

QQ图片20181112174717.jpg

“分级问诊、医药分离、精准医疗,在这个平台都可以实现。”刘翔介绍,在服务患者、提升医院效率、加强政府监管的前提下,未来,还将继续完善发展好一个肾脏病产业内的互联网服务和电子商务平台。

清华女发明“膝关节置换”机器人

在对接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鲍贻倩现场展示了自己带领团队研发的OrthoMaster 膝关节置换手术辅助机器人。据了解,鲍贻倩主攻医疗设备研发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将两者结合,相互结合,利用医学影像技术、机器视觉和定位技术、交互式机械臂控制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多层次安全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研制出“膝关节置换”机器人。鲍贻倩介绍,“机器人可以做到让骨科关节置换辅助手术机器人进行精准安全的高效手术,并通过创新性的商业模式,为医院、医生和患者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鲍贻倩认为,“虽然机器人前期研发和取证时间周期相对繁杂,但在百亿级的市场空间下,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预计在OrthoMaster产品投产以后,可以实现指数级增长。经过前期审慎调研和保守估测,通过整机销售、骨科植入物假体销售、术前计划和售后等服务收入、等不同收入渠道将会有立足之地。”

新闻多一点

为何落户重庆、落户巴南?

为什么选择将自己研发的医疗产品在重庆落地?鲍贻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国家推动重庆新一轮发展的热潮中,重庆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中长期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支持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落户重庆发展,因此,选择项目落户重庆,是一个长远的具有潜力的选择。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负责人介绍,园区属于三峡库区重点扶持区域,可享受库区安置优惠政策优惠政策。“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有生物制药产业园。化学药制剂产业园。现代中药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可以满足各类生物医药发展需求。

据了解,园区已累计引进医药项目近40个,投资额逾350亿元,达产产值超600亿元,近三年全市医药增量企业的70%布局在巴南。此外,巴南区还配套出台了《“1+7”产业扶持政策》,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给予全方位扶持。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