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3月每3天增一家独角兽 一渝企上榜
04-19 07:23:5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今年前3个月,中国又多了33家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151家。

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10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截至2018年3月31日,大中华区共有15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今年前3个月新增33家,相当于每3天就有一家独角兽企业出现。

估值:151家总计超4万亿

数据显示,这151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4万亿人民币。

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蚂蚁金服以4000亿以上的估值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小米以3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二;新美大、今日头条以2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四;腾讯音乐、京东金融以1500亿以上估值并列第六;宁德时代、菜鸟网络、陆金所、快手和大疆以1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八。其中,腾讯音乐和快手是本期新进入榜单前十的超级独角兽企业。

胡润表示:“进入2018年,中国创业环境更加火热,每3天就能发现一家独角兽企业,希望独角兽指数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参考,支持更多创业者做大做强,弘扬创业精神。”

数量:互联网服务行业最多

这些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有38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6%;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行业独角兽企业分别有22家、18家,文化娱乐行业14家。

同时,互联网服务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以超1万亿人民币占据首位;互联网金融行业紧随其后,以近9000亿人民币的总估值位列第二;文化娱乐行业独角兽企业总估值排在第三。

新上榜企业中,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有10家,包括自如、曹操专车、天下秀和大搜车等;其次是文化娱乐行业,有5家,除了腾讯音乐,还有虎牙等;再次是汽车交通行业,有4家,包括北汽新能源、车和家、小鹏汽车等。

分布:总部在北京的最多

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依旧是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6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8家和16家;深圳以11家独角兽企业位列第四。

新发现独角兽企业中,也是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3家;其次是上海10家;广州和深圳分别有3家,杭州有2家,南京和无锡分别有1家。

重庆独角兽猪八戒网上榜。据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打探,猪八戒网是国内最大的众包服务交易平台,2015年6月,猪八戒网宣布获得赛伯乐集团等26亿元融资,在此之前,猪八戒网还获得过包括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在内的多家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胡润研究院发布的独角兽指数显示,猪八戒网的估值为100亿元,位于榜单第46位。

掌门人:70后最多占比超4成

151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6年,其中,成立不足3年的有7家,本次新上榜企业中,爱驰汽车成立仅1年,平安医保科技和哈罗单车成立仅2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如果模型、人才和资本都能到位,创业速度可以做到很快。”

从独角兽企业掌门人年龄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上榜独角兽企业掌门人平均年龄40岁,其中90后掌门人有两位,分别是出生于1991年的ofo掌门人戴威,90后DotC United掌门人石一;总体来看,70后掌门人依然为数最多,占比超4成,80后掌门人占比达30.4%。

此外,从捕获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机构来看,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0家,新增13家。紧随其后的是腾讯和IDG,分别捕获27家和22家,分别新增6家和10家,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都捕获超过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机构投资组合较为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和文化娱乐等行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