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戒掉有毒的爱情
04-18 18:39:59 来源:张娓

25岁的小叶觉得自己没办法和同龄未婚的男孩子恋爱,她的几任男友都是已婚人士。她也知道这样的关系是有毒的爱情,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希望改变。

我们见面,小叶一张娃娃脸,白皙的皮肤仿佛吹弹可破。奇怪的是,如此娇嫩的肌肤,可爱的五官,配在一起,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成熟。她背了一个纪念版的名牌包包,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不问我的包包是真货还是A货?我楞了一下说,这个问题可能只有你自己知道。

blob.png

也许觉得话题扯远了,小叶沉默了一会说,我也不知道这包包是真是假,某人过年时陪他老婆去香港购物,顺便给我带的礼物,有发票。但我到网上一查,好多A货包包都说可以提供香港的正价发票。 小叶怀疑包包真假的背后是怀疑买包包的男人对自己情感的真假。无论她怎么标榜自己的恶搞,挑衅,冒险,游戏,她和所有这个年纪的未婚女孩一样,内心里最渴望得到的还是爱和真情。

blob.png

一个年轻女孩明明知道对方已婚,人品有问题,还与之纠缠深陷其中,若不是想不劳而获满足物欲的贪婪,那就是她喜欢极端的情感体验,乐意将情感甚至人生戏剧化浓缩化。这是一种病,叫情感饥渴症,主要发病原因有二,一是原生家庭爱缺失导致从小情感发育不良,小时候没被宠爱过的女孩,长大后容易对宠爱有畸形的渴望,二是青春期遇人不淑,情感错失正常成长的机会。 “一个人若两个病因占齐,肯定无药可治。”小叶还是一点不正经的语气,眼里却明显有些湿,她眨了眨眼,硬生生把眼里那点晶莹的湿眨干了。

情绪平稳后,小叶讲起了自己小时候,她说母亲在东北读大学后就留在了那边的一座小城, 她出生在那里,但她3岁时母亲就和父亲离婚,带着她回到重庆。母亲独自抚养她,家里倒一直有叔叔,只是换了好多。

blob.png

小叶初中毕业那年偷偷拿了家里的钱,坐火车到东北去找父亲,父亲早有了新的家庭,家里除了阿姨还有了一个只比自己小4岁的弟弟。“小我4岁说明我妈带着我一离开,他就和新欢开花结果,没准新欢是我们还在时就找好了的”小叶很在乎这个细节,加重语气强调。我问起她母亲的现状,她说几年前就通过征婚网站嫁到加拿大去了。

blob.png

她还说到她的初恋,是高一的语文老师,走路时跟父亲的背影有点像。他已婚,明白小叶对自己的喜欢和依恋,竟半推半就地接受了。小叶说他很善良,因为不能给我婚姻就只和我拥抱亲吻,直到我上了大学我们才结束。我说事实不是这样,他自私而猥琐。你想想,如果当时他直接拒绝你,至少你可以等待一场正常美好的爱情,而不会像现在这样深陷其中。

我们聊天时,小叶一刻不停地抽烟,她夹烟的指头时不时会轻微颤抖,她解释说看过医生,但一直没查出毛病。我说我那些抽烟的女友差不多都已经戒了,她问为什么?“女人年龄越大越懂得要好好爱惜自己,远离有毒物品。”我望着她的眼睛,告诉她。

blob.png

我同小叶分享了一个传说。每个女孩儿原本都是天堂里的一颗吉祥花的种子,上天派她降临人间就是让她给世界带来慈悲,温柔,幸福。所以她从小就应该也必须得到足够多的爱,温暖,关怀,尊重。即便她不幸落在一块严寒贫瘠干旱的土地,不曾被重视和善待,那也不能自暴自弃,要默默坚守自己的使命,擦亮眼睛,上天为每颗种子都准备了一双慧眼,把蒙尘擦掉,就可发现阳光,肥料,水分正纷至沓来,只需稍作等待,芬芳自盛开。

小叶的眼睛又湿了,这一次她没有使劲眨眼,清澈的泪水在她脸上自由汹涌地流淌。祝福小叶,能够重新开始。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