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速来围观!轨道交通4号线列车亮相
04-19 12: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_副本.jpg

轨道交通4号线唐家沱车辆段,崭新涂装的轨道交通4号线的车辆整装待发。

4月18日,江北区轨道交通4号线唐家沱车辆段的运用库内,一辆搭配新橙黄色的轨道列车正停放于此。它是第一列“驶入”4号线的列车,它的到来也预示着4号线联调联试工作将尽快展开。

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轨道交通4号线的轨道已经铺设完毕,土建已基本完成,车站的风水电施工也正在进行中。按照计划,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环线东北环两个项目将在今年内建成通车。

唐家沱车辆段迎来首辆列车

4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东南侧的唐家沱车辆段在建工地。作为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的“心脏”,唐家沱车辆段工程已经接近完成。

轨道集团建管中心副主任付铁军告诉记者,轨道4号线一期工程唐家沱车辆段接轨站为唐家沱站,是集停车、列检、维修及人员办公等使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车辆段,建成后将承担4号线运营车辆的停放、运用、检查、整备、检修和管理工作。

4月17日,涂装有橙黄色的首列4号线列车在货车的运送下,一节一节的从江北鱼嘴的生产基地运送到唐家沱车辆段,对接成为6节编组列车。4号线采用As型列车,重庆本地产。付铁军表示,预计在4月底,4号线将展开联调联试,首列4号线列车也将作为试验列车,开始进行试跑。

建设方中国中车的工作人员介绍,唐家沱车辆段设有联合检修库、运用库、工程车库、综合维修楼、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等11个建筑单体。其中占地25000平方米的运用库,可以同时入库停放28辆列车。运用库内还搭建了一个自主生产的洗车库,让轨道列车也能够像汽车一样,“享受”自动洗车的服务。占地17000平方米的综合维修楼,能够同时对4辆列车进行检修。

作为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骨干线路之一,4号线一期西起民安大道站、东至唐家沱站,全长15.6公里,设车站9座,其中换乘站5座。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试运营。

33_副本.jpg

轨道交通环线首辆列车开始吊装上轨。

轨道环线高家花园专用桥月底完成铺轨

在唐家沱车辆段采访接近尾声时,一辆货车载着一辆与四号线涂装颜色不同的列车驶入场内。原来,这辆列车是轨道交通环线的。它在唐家沱车辆段完成对接编组后,会通过4号线轨道驶向环线轨道。

当天早些时候,记者来到轨道环线高家花园专用桥,桥面上的两条轨道已经基本铺设完毕。付铁军介绍,高家花园专用桥的土建工程已经结束,4月底铺轨将全面完成,目前正逐步展开装修工作。

高家花园专用桥总长594米,宽19.6米,主跨340米,是目前国内轨道专用桥中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建桥设备全部国产化。在铺设轨道上,条件也尤为苛刻。施工人员避开了炎热的夏季,选择在去年底铺轨,并在当时的温度条件下,计算大桥的温度应力,为轨道接轨处留出相应的缝隙。

环线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环线东北环计划于今年年内开通试运营。东北环全长约33.7公里,共设24座车站。目前,东北环19个车站土建完成,最早完成工程施工的体育公园站、洪湖东路站已经完成95%的装修。

此外,环线的另一重要节点——主跨600米的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正在抓紧施工。该桥设有人行通道,以弥补鹅公岩大桥无人行道的情况。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环线东北环站点设置

4号线一期设车站9座,分别是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头塘站、保税港站、寸滩站、黑石子站、港城站、太平冲站、唐家沱站。

4号线一期设换乘车站5座,分别为:

1、民安大道站。与在建环线实现站内(同台)换乘。

2、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与已建10号线实现站内换乘,并与重庆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换乘。

3、头塘站。与在建9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4、保税港站。与在建9号线实现同台换乘。

5、太平冲站。与远景11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4号线一期线路途径渝北区、江北区2个行政区,串联起新牌坊、重庆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唐家沱组团、港城工业园区等重要区域。新线建成通车后,不仅将进一步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同时也将带动沿线区域土地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强两江新区东部各组团与主城核心区的联系,增强重庆北站的内外交通集疏功能,并辅以地面公共交通,形成换乘枢纽,促进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实施及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和完善,优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网络整体效益。

环线东北环设车站24座,分别是重庆图书馆站、天星桥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南桥寺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南广场、渝鲁站、五里店站、弹子石站、涂山站、仁济站、上新街站、上浩站、海棠溪站、罗家坝站、四公里站、南湖站、海峡路站。

环线东北环设换乘车站9座,分别为:

1.沙坪坝站。与在建9号线、已建1号线实现三线通道换乘,与沙坪坝铁路枢纽换乘。

2.冉家坝站。与已建5号线、6号线实现三线站内换乘。

3.民安大道站。与在建4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4.重庆北站南广场。与10号线、建成3号线实现三线站内换乘,与重庆北铁路枢纽实现站内换乘。

5.五里店站。与已建6号线实现站内换乘,与9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6.弹子石站。与远景11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7.上新街站。与已建6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8.四公里站。与已建3号线实现通道换乘,与公交枢纽换乘。

9.南湖站。与在建10号线二期实现通道换乘。

未来环线全线开通后,还将开设重庆西站、上桥站、凤鸣山站、谢家湾站、奥体中心站、陈家坪站、彩云湖站、二郎站、华龙站9座车站,并增加4座换乘车站,分别为:

1.重庆西站。与在建5号线、重庆西铁路枢纽实现站内换乘,与远景1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2.谢家湾站。与已建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3.奥体中心站。与远景5号线支线实现通道换乘。

4.二郎站。与远景1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计划今年开建

今年轨道方面计划开工建设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2个项目,共41公里;续建4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南段、4号线支线二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环线等10个项目共187公里。

4号线二期全长约33公里,设车站14座,分别是铁山坪站、干坝子站、鱼嘴站、鱼庙路站、高石坎站、复盛站、王家城站、生基堡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南站、石船站。其中换乘站4座,在干坝子站及复盛站与8号线(远景)换乘,在普福站与14号线(远景)换乘,在生基堡站与15号线(远景)换乘。

5号线北延伸段全长约8公里,设车站6座,分别是悦港大道站、椿萱大道站、中央公园西站、鲁家沟站、甘悦大道站、玉河沟站。其中换乘站2座,在悦港大道站与14号线(远景)换乘,在中央公园西站与10号线换乘。

此外,全长29.45公里的5A线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今年内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初设16个车站,目前整个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预计明年内开工建设。5A线工程位于重庆主城区西南部,线路起于富华路站,终于跳蹬南站。

2018年至2020年,重庆预计将建成4号线一期工程、5号线一期南段、9号线一期、环线、市郊铁路尖璧段及6号线支线二期等项目,预计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450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