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斥资引入净水设备,石材厂曾经乱排的污水“变废为宝”
12-26 22:3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4月20日,重庆市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各个区县随即展开行动,向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宣战。在荣昌,当地通过联动协作,多措并举,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联动协作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排查,重拳助力污水防治工作。

位于荣昌区万灵镇二郎滩石材加工厂,便在河长制工作开展下斥资进行技改。虽然花了钱,但石材厂负责人却表示,这对厂子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原来,这个石材厂紧邻濑溪河支流——莲花河,长期以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都是通过厂内的五个沉沙池进行处理,但一直以来都无法完全满足污染治理的要求。由于环保意识不强,在净水方面也始终未有技术改进。而在今年3月的一场暴雨过后,沉沙池被冲垮,生产污水直接流进了莲花河。

当地河长制工作开展之后,石材厂的污水乱排问题被写入到问题台账之中,并督促进行整改。为此,该厂投入80万元引进了新的设备,以实现沙水分离,确保排放符合标准。“过滤后的水可以循环使用,泥沙也可以制作成石英砂更销售。”该厂负责人称,虽然短期投入了巨资用于技改,但从长远来看对厂子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据了解,自重庆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以来,荣昌区通过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点位531个,发现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20个,完成整改20个,整改率100%,处罚8件,罚款31.5万元,依法移送行政拘留1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