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城市提升看亮点 | 渝州隧道安上智能灯具 能智能调节亮度色温
12-18 14:1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获悉,机场路重要节点渝州隧道近日完成照明设施改造,本次改造拆除隧道内原有全部灯具,新安装440套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智能灯具。

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副主任王德刚介绍,渝州隧道照明设施改造项目主要是对原隧道内的普通照明系统进行改造,以达到较好的绿色照明及智能控制的效果。

GetAttachment (20)_副本.jpg

▲照明改造后的灯光效果。

6天时间完成智能照明改造

王德刚介绍,渝州隧道原照明设施的建设时间为2010年,采用高压钠灯照明,布灯方式为四车道双排布置,由于灯具使用时间久远,光衰严重,基本段的亮度低于规范要求;灯具老化,故障频发,日常维护困难;加上原照明系统不具备感知、巡查、报警等智能控制功能,不能适应智慧化城市照明管理要求。

为提升城市品质,本次改造采用智能调节色温、亮度,节能环保的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隧道专用智能照明灯具;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小对隧道及车辆通行的影响,采用点对点替换安装,灯具安装位置及间距不变,灯具功率作出调整以满足绿色照明及智能控制的需要。

GetAttachment (22)_副本.jpg

▲照明改造前的灯光效果。

渝州隧道位于机场快速路,为双洞单通隧道,隧道右洞长约280米,隧道左洞长约355米,是机场路段的重要节点,白天交通量大,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明显。

为避免交通拥堵,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将作业时间安排在夜间9点30分至次日凌晨6点。施工现场采取多班组同时施工的方式更换灯具。为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在对隧道内单侧照明设灯具进行拆除并安装的同时,保留另外一侧原有应急照明设施正常亮灯。经过施工单位6天连续奋战,渝州隧道照明设施改造已于12月17日完工。

能降低能耗50%以上

改造后的照明有何亮点?

王德刚介绍,项目通过在隧道口内外安装的智能光照度、温度、湿度、PM2.5浓度传感器,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隧道内的LED智能灯具进行亮度及色温精细化调节。

具体来说,在不同气温、季节环境下对灯光色温的需求,将灯光色温精细化调整为“太阳光”至雪白“阴凉”光环境最舒适色温值照明。

▲改造后的暖白光效果。

▲改造后的黄光效果。

同时,在雨、雾、霾、雪、沙尘、冰冻等恶劣气象环境下,采集温度、湿度、PM2.5浓度、雨水等数据,将灯光精准调整为防雾霾安全照明,使灯光穿透能力更强,有效解决行车安全问题;在确保照明均匀度的前提下,根据隧道照明和城市照明对不同时间段的亮度需求,智能调节灯光亮度,保障行车安全;一盏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人工智能路灯照明,可替代多盏普通单色温LED路灯色温,性价比更高,有效地提高显色指数、光效、色彩鲜艳度15%,灯具使用寿命更长,达到降低能耗、节省能源的目的,每年可降低50%以上的能耗。

目前,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智能路灯系列产品已在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洪崖洞沿线(魁星楼立交桥至湖广会馆立交桥)袁家岗下穿隧道,沙坪坝区汉渝路下穿隧道,陆军军医大学全校区道路,丰都县迎宾大道,G50重庆渝涪高速公路全线收费站、服务区等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