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街道:遇见 · 沙坪坝
08-04 12:33:38 来源:沙磁荟

一条嘉陵江,经过亿万年的鬼斧神工,淤积起一片江滩,当地人俗称“坪”或“坝”。先民临水而居,有了人,就有了烟火气。据明神宗万历三十四年的《重庆府志》记载,当时的巴县辖70里14乡10镇。其中的白崖乡沙平里,就是沙坪坝街道现在的名称由来。1932年沙磁公路建成通车,这片位于老重庆城西北、紧靠嘉陵江的2.44平方公里土地上,上演了一幕幕不平凡的故事。

学府街道

△1934年重庆大学建校五周年合影

△重庆大学

1933年,重庆大学将沙坪坝西北部的一片荒地确定为永久校址建校,1937年国立中央大学西迁,借用重庆大学松林坡简易校舍复课,“开创了战时中国迁渝高校在重庆行课的先河”,逐步形成高校集中之地。经过数十年发展,街道以全重庆唯一的双一流大学——重庆大学为领头羊,两百年名校——重庆七中、区级重点小学——沙坪坝小学、育英小学、汉渝路小学以及9家幼儿园齐聚,形成了全阶段完善的教育体系,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国街道之星”称号。“在一个街道辖区内即可完成从幼儿园到博士研究生的完整教育”,放眼全国都不多见。

红色摇篮

△1946年1月25日,沙磁区学生上街游行,庆祝政协开幕,要求蒋介石实现四项诺言

1938年10月,在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廖志高同志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第一届沙磁区委在嘉陵江畔中渡口的一个防空洞内正式成立,中共沙磁区委是中共沙坪坝区委的前身。沙磁区委成立后,以学校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下,组织老师学生成立宣讲团、服务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热潮;1938年12月,周恩来来到重庆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作了题为《第二期抗战形势》的著名演讲。在解放战争时期,沙磁区委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主张,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扩大党的影响,发动爱国师生举行“一·二五”游行和“四·二一”运动,后把一大批经过实际斗争锻炼的党员干部和学运骨干输送到延安和各解放区,有力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1946年,周恩来再次来到重庆大学演讲,为学子们指明方向。

梦飞之地

△重庆国际创客港

秉持富集的智力资源优势、乘着滨江文创产业带建设的东风,沙坪坝街道在新时代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AB校区部分)正式启动建设,利用原鸽牌电缆厂旧厂区,协助区委、区政府引入素有“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百家名院”称号的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设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园区边建设边运营以来,签订合同金额8.79亿元,完成3.41亿元,提前4年完成设定的5年经济目标,为校地深度融合、共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此外,由原红岩缝纫机厂旧厂房改造的重庆国际创客港吸引了140家企业入驻,形成以创新创意设计、新媒体、软件研发、大数据应用、休闲体验为主的产业格局,园区近两年产值逾三亿元,成为了沙坪坝区滨江文创产业带上的一颗新星。

未来的沙坪坝街道,仍将以教育资源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深入服务国际创客港,联动打造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和沙滨路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带,努力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承载着春的希望,酝酿着秋的殷实,沙坪坝街道仿若热情率性的夏天,总令人感触到生命最最蓬勃、茂盛的时光。浩荡的江声推着半世纪前鲜艳的红色,翻滚着,滔滔入海。这里是沙坪坝街道,是永远奔涌向前的浪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