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热评 | 小眼睛何辜?公共审美本该参差百态
12-28 09:2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就其2019年的一则广告模特妆容不符合部分网友审美及产生的“不适”发布说明并道歉,强调模特所谓“小眼睛”妆容是“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无刻意丑化”,当事模特亦通过社交平台发声,表示只是普通的打工人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要遭受这种网络暴力……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国人了?”

真是一场无妄之灾!几年前的广告妆容被一些网友拿出来评头论足,甚至上纲上线,一时间有压倒一切的架势,直到厂商被迫上线解释、澄清和道歉,相关话题还依然不止不休、甚至愈演愈烈:有网友涌入涉事企业的淘宝直播间,对主播进行言语攻击,直接导致直播停顿,还有网友去网暴、侮辱当事模特……

这就过了!

尽管在围绕涉事品牌这份旧广告文案的讨论中,网友的观点从来都众声喧哗:媒体梳理的网友意见中,有网友觉得“不需要小事扩大化”并表示“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代公式”,也有网友“从来不觉得小眼睛眯眯眼不好看”,但“刻意画成眯眯眼的就很不适”……

事实上,针对同一个问题,网络言论观点各异是再正常不过的状态,甚至完全可以重新来一场“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的大辩论,不仅网络意见终究众口难调,而且审美观点、标准的差异也是常事。但在只允许一种审美的气氛中,从言论的激烈到行为的暴虐就显得极不正常。

特别是当一些不认同“小眼睛”妆容的人涌入企业的直播间,甚至去网暴和侮辱当事模特时,互联网场景中观点和行为的边界正在被打破的情况,委实有些令人忧虑。事实上已经诉诸行动的某些攻击性表达,特别是已经侵害到了他人合法权益,就已然突破了言论的边界,需要全社会高度警惕。

网络的主流审美到底是什么?其实就在几年前,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时,男主金秀贤的小眼睛还一度风靡一时,受到不少粉丝的追捧。而最近围绕小眼睛的讨论还不只三只松鼠的旧广告,正在热映的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也一度身陷“小眼睛困境”,这部以岭南舞狮为背景的国产动画电影,在网络评分不俗的同时,也被一些网评抓住男主小眼睛的特征而大加攻讦。甚至不少批评者未必真的进场去看过电影,可能并不清楚电影的剧情设计本就是几名其貌不扬、屡受他人嘲笑和欺辱的主人公发愤图强的故事,而他们代表的,本就是那些被浓眉大眼的主流审美压制、无法获得曝光和话语权的诸多普通人。

一部国产动画佳作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跑偏讨论所误读,实在令人愤怒和遗憾。动辄扣帽子、打棍子的网络攻讦可以休矣!

正如央媒在报道电影《雄狮少年》的主题词中,还用了“表达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的表述,不论怎样的长相、面容,都可以有自信、自尊、自强的包容心态和坦然表达。网络讨论中对小眼睛形象的多样观点,恰恰契合了公共审美层面所应有的多元判断,而社会对这场讨论所应持的开放态度,更要有能力成为文化自信的最好例证。

编辑 江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