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渝论场 | 打造城市商圈升级版
12-28 09:15:09 来源:重庆日报

上周末,重庆渝北吾悦广场正式开业。据悉,渝北吾悦广场是中央公园商圈首个开业的大型商业体,接下来还有龙湖公园天街和重庆大悦城将陆续亮相。由于商业面积超越了解放碑、观音桥等传统商圈,该商圈被网友们打趣称为新晋的“宇宙中心”。“宇宙中心”一出,山城再次沸腾起来。

重庆人对商圈有着特殊的感情。从街边小铺的吆喝,到多条步行街的涌现,再到各大商圈遍地开花,在凸显消费聚集效应的同时,重庆人也对这座城市有了更高的认同感。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中央公园……这些地标,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华丽蝶变,记录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

商圈的意义,不仅在于过去,还在于未来。商圈实力既代表了消费实力,也展示了市场活力,正在成为城市崛起的重要指标。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五个城市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名列其中。“率先”的机会,已经表明了对重庆消费实力与潜力的认可。然而,政策利好不止于此。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世界知名商圈”。伴随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步伐,重庆商圈开启了新一轮提档升级。

打造世界知名商圈,带给重庆的不只是消费的增加,更是城市能级的提升。对标全球一流商圈,加速向“世界知名”迈进,方能聚集世界范围内的高端生产要素,拥有更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解放碑-朝天门商圈为例,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商圈已成为年均人流量超1.6亿人次的国内知名商圈。但“国内知名”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要对标世界著名商业街,在品牌集聚、消费升级、环境美化、地标塑造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商圈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万事已备,东风已来。打造世界知名商圈,重庆不仅要有雄心,还要找到合适的路径。首先,不能简单复制,而是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要充分挖掘重庆山水地貌、人文风情的特点,将智慧、时尚、品牌等商圈元素与本土特色相融合,让商圈在焕发活力的同时,保持巴渝韵味。其次,不仅要汇聚世界知名品牌、全球性总部,营造现代时尚的消费场景,更要精心打造文化磁场,塑造高品质的公共空间,让世界心向往之。

商圈已经成为世界观察重庆消费的一扇窗口。消费“火”起来,人气“聚”起来,城市就会充满“烟火气”,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节节高”。打造城市商圈升级版,形成商业聚集效应,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重庆就一定能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张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