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妄自揣测宋小女“伸冤动机”,缺乏基本同理心
08-10 11:40: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00810110030.jpg

光明日报:10元“陪骂林有有”,真的快乐吗?

新闻事实:随着电视剧《三十而已》的热播,剧中许幻山和他的出轨对象林有有气坏了不少观众。最近还有网友发现,有网店上架了陪骂林有有的服务,10元一小时,你点哪里骂哪里,还可以根据追剧进度定制吐槽内容,没有剧透,没骂爽不要钱。

光明日报评论: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连“陪骂”都能成为一门生意,而且还是骂一个虚构人物。不过,我们也大可不必上纲上线,这很可能只是商家抖的一个机灵,或者是年轻人一时兴起的玩笑,未必有多少人当真。正如有网友所说的:“那还用下单吗?微博上振臂一呼有的是姐妹陪你骂。” 看了剧以后骂林有有,其实骂的是所有婚姻中的出轨者和“小三”,宣泄的是自己对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的不满。所以,“陪骂”本质上也是一种情感服务。花钱买来的“陪骂”,有多少真情实感?人类情感的商业化越是常见,这种情感“赝品”的贬值也就越来越厉害。真实的、不加修饰的情感才会显得更加珍贵。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骂骂林有有倒也无妨。前几天,某花炮厂老板抖音喊话“许幻山”,要为“顾佳”燃放一场带有名字拼音缩写“GJ”的专场烟花秀。这个做法被网友大赞为“实力追剧”。你看,老板借此宣传了自己的花炮厂,网友表达了感情,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个玩笑,气氛多么欢乐。这才是追剧追出的双赢效果啊。相对来说,花钱购买陪骂服务,是不是有点“憨”呢?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543.jpg

新京报:妄自揣测宋小女“伸冤动机”,缺乏基本同理心

新闻事实:近日,被羁押9778天后改判无罪释放的张玉环,引发很大关注。他出狱和家人相见的场面,也令人动容。而其前妻宋小女这些年来为其奔走申冤的故事,更是感动了无数网友。不过,网络上也出现一些声音,认为已经另外重组家庭的宋小女之所以为前夫申冤、各种“张罗”,是为了分赔偿金。

新京报评论:这样的声音,显然过于想当然,也缺乏基本的同理心。更何况,宋小女此前已当着张玉环申诉代理律师程广鑫的面明确表示:“来日张玉环拿到赔偿,我不会要一分钱。”这个“表态”,表明了宋小女的心意,也更显出仍就此问题妄自揣测者的难堪。我们还是要相信,这世间有不掺杂物质的情感,有无私的帮助和奉献,有清澈明亮的双眸和温热跳动的心。这世间,或许有很多东西都可以用明确的价码来衡量,但总有一些浸入文明和精神的品质、情感,是无法用世俗的眼光来评判的。宋小女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太多人性的光,一些人却给出人性灰暗面的揣测,这种心态至少是不健康的。

微信图片_20200810104250.jpg

北京青年报:网红公路上“拿命拍照”为何屡禁不止?

新闻事实:近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成了“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大片虽酷炫,安全隐患却不少。据青海省交警总队介绍,自2018年至今,因在315国道上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虽然已经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但在这条“网红公路”上拍照的现象却有增无减。据介绍,今年以来这条道路上更是每天都有违法行为发生,尽管当地交警部门为了维护游人以及车辆安全,已经加强了对该路段的日常巡查力度,但是交警的巡查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进行,所以依然有很多人千方百计和交警躲猫猫,冒着生命危险在马路上拍照。

北京青年报评论:一些游客之所以要“拿命拍照”,有人纯粹就是为了发微信朋友圈,获得好友点赞和评论,满足一时的虚荣心;另外一些人则可能是把视频、照片发布到自己的各种网络自媒体、视频号上,以吸引关注获得打赏。不管是哪种原因,这样的行为都存在极大风险,后果不堪设想。更令人遗憾和忧虑的是,这样的现象远不止发生在青海这一条公路上,在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打造爆款,为了一夜爆红而愿意“拿命拍照”。如何避免类似事件频频发生?除了引导网友和公众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之外,更加根本的办法就是从自媒体平台入手,加强对自媒体内容发布者的审核和管理力度,凡是涉嫌违法违规、挑战公序良俗拿生命去冒险的行为,一律禁止发布,并对发布者进行必要的惩戒。唯有如此,才能让一些人长记性,才能减少以身试法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00810104911.png

红星新闻: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不抛弃”老年人的社会才更健康

新闻事实:最近,一位老人在大连乘地铁时因无健康码而受阻的视频引发热议。对此,大连地铁回应称,车站工作人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当。第一,工作人员未说清楚进站查验健康通行码的有关规定;第二,针对特殊人群服务不到位。

红星新闻评论:“特殊人群”“服务”,这是该事件暴露出的两个本质问题。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社会肌理,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电子化,但与此同时,千万不能忘了人性化和多元化,尤其要注意等一等那些因为不同原因暂时“落后”的人;另一方面,所有的管理,本质上都应是服务,工作人员应有更多的服务思维。我们说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世界“等一等”,并不是要让科技进步慢下来、让社会发展缓下来,而是要为他们多留一扇窗,尽量避免“互联网中心主义”和“城市中心主义”碾压了一些边缘人群和特殊人群,无形中“淘汰”掉他们的正常生活条件与环境。因此,友好的“人性窗口”设计可以更多。一个健康的社会,必然是各方面机制健全,能够照顾到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的社会;一个健康的健康码,也应该是能够覆盖到拥有不同条件、不同需求的各个人群的健康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