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应用落地难题
10-16 10:42:52 来源:重庆日报

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的春天已经来了,但未来发展之路却并非坦途。

首先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万物账本,数据维度还非常单一,仅仅局限于交易记录,而它在海量的商业信息中,占比非常小,无法对商业决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个局限是,区块链虽然让信息公开透明,但不能让我们的主观判断形成一致,因为信息的客观价值是非常有限的。

湖畔大学曾鸣教授曾经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去中心化是一种内生变量,而不是绝对方向。在架构层面,我们需要去中心化;但在逻辑层面,我们反而要中心化;而决策层面,我们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去中心化。

最早的部落经济就是完全去中心化的,但它因为网络过于稀疏而走向了失败。互联网开启了相对开放的网络协同的时代,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这种协同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而未来,物联网和区块链的结合,将更直接地建立在点对点的网络结构上。

而有价值的商业信息,通常都是复杂的,需要主观判断。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所谓的客观信息;是人的判断的不一致,带来了最后决策的不一致。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并不能完全等同于社会信用。信用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来积累,区块链是假定在没有信任的情况下怎么产生尽可能大的共识。

但是,我们如何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上,形成真正的社会信用体系,这才是真正推动社会协同最重要的因素。

原标题:区块链的应用落地难题(选自《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第五章第二节)

《解码智能时代》扫一扫 就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