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时代STEM教育如何发展?教育专家们来渝这么说
10-16 08:2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STEAM教育作为当今培养创新人才的主流方式,逐渐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未来,STEM教育如何发展?10月15日,由中国STEM教育协作联盟、重庆市科协科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旭科创教育节暨A-STEM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举行,来自京、沪、渝等地的全国教育名家共同探讨中国STEM教育发展。

1.jpg

从小培养跨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的简写,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袁振国教授带来了题为“STEAM教育的时代意义”的主旨演讲。他说,STEAM教育改革到现在十多年,但是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我国目前有3万多所学校进行了STEAM教育改革。

为什么STEAM教育会受到广泛的重视呢?袁振国表示,STEAM教育强调了综合化,它能够从小学开始培养学生的大科学观,培养学生的综合交叉学习科学知识的一种习惯、意识和能力。

“从家庭装修到社会环境治理等,哪怕解决一个非常微小的问题,也需要有不同学科的知识加以综合的运用。”他说,未来人们一个很重要的能力特征就是不同学科的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而STEAM教育就是努力把不同学科的知识在一个现实的场景当中、在一个具体问题解决过程当中加以综合运用。

除了综合化,STEAM教育的意义还体现在手脑并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来进行。“现在的学习之所以枯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把知识的学习过程变成了一个纯粹的认知过程,STEAM教育还有一个好处是将知识的学习、能力的训练和情感的培养、意志的培养、社会性的培养有机结合。”

2.jpg

重庆学校开设的未来实验室活动

构建中小学创客教育 让学生从做中学

中小学教育如何融入STEM教育?

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宋乃庆认为,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创客教育已经成为STEAM教育实施的手段,而创客教育又是STEAM的支撑,两者互补。

他提出,中小学探索STEAM教育可以几个方面进行:整体设计STEAM教育理念的中小学创客教育、构建STEAM与创客教育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STEAM理念的中小学创客教育环节、建立健全STEAM理念的中小学创客教育评价体系、基于STEAM教育的教师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项华表示,未来教育对学校来说核心的场所是课堂。他说,从小学到大学,现在的课堂主流的模式是片面“演绎式”,学生在课堂上缺少试错的空间与机会。“那种归纳式的,从真实的复杂问题情景当中尝试着去解决来发现知识,能够很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他认为,现在中小学这种新的理念受制于教师,为此,在实施A-STEM教育时,老师们需要处理好几个课堂教学原则,包括:探究式、游戏式与合作式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动手与科学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相结合的原则,跨学科实践与学科能力相结合的原则等。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珩教授同样认为,作为一种教育模式的转变,做STEM教育要做到做中学,不能光去听、去看,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做归纳式的教学。“教师除了做好守门员,还要做好教练员。”他说,守门员就要为学习课程学生设定并且让他执行最高的标准,教练员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尽力去帮助这些学生达到甚至超过之前制定的标准。

3.jpg

重庆学校开设的未来实验室活动

推动学科融合性教育 学校开设五大未来实验室

近年来,重庆一些学校也在探索实践STEM教育。活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校长陈珍国以《“向未来”核心理念下A-STEM教育实践》为题,分享了学校创造性地运用STEAM的做法。

“未来是孩子们要去创造的,孩子能够把未来创造成什么样子,都跟今天打下的基础相关。”他说,学校基于“向未来”核心理念,提倡A-STEM,即人文引领的学科融合性教育,并从学校的规划建设、创新实验室的建设,A-STEM课程、师资、教材等,构建了完整的推动A-STEM教育发展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A-STEM的学习不同于分学科环境的设计,需要学具、环境的支持。学校设计了孔子书院、爱因斯坦书院、艾思坦书院、云卫书院和姚明书院等五大书院,还开设了五大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未来汽车实验室、BIT实验室、未来田园实验室、达·芬奇仿生飞行实验室,实践A-STEM教,“综合起来形成一个整合性的课程结构,促进孩子全面综合发展,成为能够面对未来挑战祖国所需要的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