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新进展 曾家岩大桥、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将开展第二次成桥试验
10-16 08:43:4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10月13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官方网站获悉,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曾家岩大桥、南纪门轨道专用桥成桥试验(第二次)开始了招标公告。

桥梁荷载试验包括两方面内容

招标公告介绍,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是10号线二期工程的重要跨江通道,大桥位于南滨路站和七星岗站区间,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南起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站地铁隧道,穿越南滨国际裙楼后上跨南滨路,然后横跨长江进入重庆市渝中区,最后上跨滨江公园、长滨路、中兴路、南区路及拟建雷家坡立交后引入七星岗站地铁隧道,大桥上游距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约450米。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全长1215.878m(含桥台范围),主桥采用五跨高低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引桥采用三跨等截面连续梁桥。主桥及引桥主梁均采用钢箱叠合梁的形式,共设43对永久性斜拉索,斜拉索采用高强平行钢丝拉索。

而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公轨两用桥)是曾家岩大桥工程及轨道10号线的过江通道,位于黄花园大桥和牛角沱大桥之间。大桥起于江北区龙湖春森彼岸,依次上跨北滨路、嘉陵江、渝中区嘉滨路、 轨道2号线曾家岩站,止于渝中区周公馆。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公轨两用桥)全长566.09m,由主桥及南侧引道组成。主桥采用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桥,南侧引道采用明挖砼框架。

本次桥梁荷载试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荷载试验(静、动载试验);状态评估(试验前后状态普查,包括结构外观、完整性、支座状态等)。

10号线二期共设8座车站

据了解,10号线二期工程起于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经曾家岩、大礼堂、七星岗、南滨路、南坪、万寿路、南湖,止于兰花路站。线路全长约10公里,设车站8座,兰花湖停车场1座。

该线路在鲤鱼池站与10号线一期顺接,向南经曾家岩公轨两用桥和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先后跨越嘉陵江及长江,终点位于南岸区兰花路站,如此一来,形成又一条南北向大通道,将有效分流轨道交通3号线南北向客流,进一步缓解江北、南岸与渝中半岛之间的跨江交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有五大特点:“高、难、大、多、小”。“高”是指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高塔229米、矮塔160米,其中高塔部分是目前重庆市内斜拉桥中高度最高的;“难”是指受道路运输、长江水位影响,钢梁运输吊装难、主桥边跨钢梁架设难、钢梁架设时90°旋转技术难;“大”是指大桥主跨480米,是目前世界上轨道专用斜拉桥中最大跨度;“多”是指大桥南跨南滨国际裙楼、六车道南滨公路,中跨长江主航道,北跨滨江公园、长滨路、中兴路、南区路、雷家坡立交等六条公路;“小”是指工程位于市区中心,人流车流量大,施工制约因素多,可用场地极其狭小,需设置专门钢平台、租用船舶解决场地问题。

据悉,施工过程中,承建单位全面推行实名制人员管理系统和“互联网+智慧安全质量管理应用”系统,在原有的安全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工地安全质量的管理管控,该工程也因此获得“2019年度重庆市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成果一等奖”。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原标题: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新进展 曾家岩大桥、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将开展第二次成桥试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