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中益乡:努力向前跑,老百姓的生活越“变”越好
01-20 18:31: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者按>

春暖大地,巴渝大地一片祥和。

石柱县中益乡、巫溪县红池坝镇、巫山县双龙镇……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已全部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过越好。

三年多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带动了全市决战贫困工作全局。

1月20日起,上游新闻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专栏,带你一起走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了解他们的脱贫故事、未来期许,和他们一起踏上新征程。

中益乡群众劳作场景,大家的精气神越变越好

三年多来,深度贫困乡镇石柱县中益乡总是在发生着“变化”:产业在变,调结构,发展新产业;机制在变,“三变”改革,盘活了农村资源;群众的生活也在变,住房产业、基础设施……精气神也越变越好。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石柱县中益乡,跟你一起感受这些变化,讲述背后的故事。

产业:

发展产业调结构,每户都有一项以上增收产业

石柱县中益乡地处武陵山区,位于石柱县中部,距县城40公里,辖区面积160.5平方公里,在耕及可开发耕地1.3万亩,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2017年8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中益乡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在这样一个山高、地少的地方,没有产业可言:曾经,这里以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农民每亩收益不到500元。没有产业,近3000名青壮年劳力只有外出务工,统计显示,这直接导致土地撂荒1.55万亩,占全乡在册耕地的67%。

发展产业,一定能让中益越变越好。可是,到底该发展何种产业?在市级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指导下,最终确定发展中蜂、中药材、特色果蔬三大特色产业和民宿旅游,积极融入周边黄水镇、沙子镇、桥头镇,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中益乡加入“黄水人家”品牌的农家乐

如今,全乡产业搞起来了:在“中益蜜蜂小镇”电商平台,已经实现农产品销售1800余万元,70余家“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接待户(农家乐),已经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企业办起来了,7个村均成立集体股份制公司或专业合作社,逐村策划发展产业项目,2020年村均集体经济实现收入30.1万元……

不仅有拿得出手的产业,中益乡还深度调整了种植业结构,延伸经济作物价值链条,带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乡粮(粮食作物)经(经济作物)比调整为1:9,预计特色产业产值达到4385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

“在石柱县中益乡,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都有1项以上增收产业。”

中益乡发展中蜂养殖

“三变”: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何谓“三变”改革?简而言之,就是这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位于中益乡中部的华溪村,就是“三变”改革的“排头兵”之一。

华溪村以市级“三变”改革试点为契机,着力盘活资源、用活资金、激活农民,促进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盘活沉睡资源。

由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427户1280名村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清理核实村集体资产,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建起村办企业。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利用产业资金持股93.6%,16位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筹资金持股6.4%,合股成立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依托集体资产资源发展旅游、中药材种植和销售、中蜂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业务,其中在产业项目中,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享受保底分红以及20%的效益分红,黄精产业项目还按照“管护工资2000元/亩/3年+管护地块产业收益20%分红”的模式返包给农户。

公司将所获收益按照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16位集资股东持股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收益的60%用于全体合作社成员分红,30%作为扶贫济困基金用于为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救助,1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拓宽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增强了村级服务功能。

2018年以前,华溪村还没有“三变”改革,村中近60%的承包地被弃耕撂荒,60%以上的劳动力外出务工。而今的华溪村,户户是安稳房屋、良田池塘相辉映,群众看到了在家门口致富的希望,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仅2019年就有26人返乡自主创业当起了老板。

得益于“三变”改革,目前,华溪村已初步构建起“村办企业盈利、集体经济壮大、广大村民增收”的村域经济发展良性格局。

精神:

“如今党的政策好,我们要努力往前跑”

这三年来,中益乡群众的精、气、神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往年的这个季节,每年的11月到次年3、4月份,是村民最‘惬意’,也最懒散的生活,不用下地干活,总有人喜欢打打牌、喝喝酒。”中益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曾经,这种懒散从冬天一直扩散到一年四季。

受此影响,在脱贫攻坚的初始阶段,也确实存在“等靠要”思想和“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

怎么办?具体而言就是:党员干部带头跑,能人业主帮着跑,广大村民主动跑。各村积极发展3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感恩意识和奔跑劲头越来越足。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涌现: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华溪村脱贫户谭启桂组建脱贫妇女义务服务队,每日为村民代购代送生活日用品;全兴村脱贫户谭弟双主动向村委申请担任疫情防控院落长,每日坚守在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义务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现在,“如今党的政策好,我们要努力往前跑”已深入人心,这背后,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三年多来,广大干部用真情换真心、用实干创实绩,群众满意度常年高达95%以上,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带来生产生活变化的认可度100%,对村“两委”和驻乡驻村工作队认可度1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