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贵州小伙脖颈中弹5年无法取出 重庆医生半小时成功手术
01-20 17:0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0日,压在贵州小伙小吴心里5年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他刚刚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出院,住院期间,医生从他的脖子里取出了一颗埋了5年的气枪子弹。

“就像拿掉一颗定时炸弹。”他说

子弹取不了 5年胖了40斤

5年前,小吴在一次意外中被气枪打中,子弹打进了他的后颈。在贵州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小吴无法手术,“子弹的位置不好,紧贴椎动脉,手术风险太大。”

GetAttachment (2).jpg

这5年里,医生告知小吴,为了避免意外,要尽量少运动。5年中,缺乏运动的小吴长了40斤,身体状况也愈加不好。“虽然没有疼痛感,但这颗子弹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直是我的心结。”2020年年末,小吴专程来到重庆,到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颌面头颈外科求医。

子弹紧贴椎动脉 手术难上加难

经过一系列检查,大坪医院的医生们发现,这颗子弹打进小吴脖颈的的位置很深,在右颈5、6椎间隙处,5年时间,子弹与周围组织形成粘连,剥离子弹很难。

GetAttachment (1).jpg

更难的是,这颗紧贴着椎动脉,术中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难以控制的出血,因为手术空间非常狭窄,所以止血难度很大。

大坪医院口腔与颌面外科主任何海涛何海涛联合脊柱外科、神经外科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做出预案。2020年12月31日,手术开始了。脊柱外科副主任刘明永小心翼翼打开椎前筋膜,一点一点寻找子弹的踪迹,在暴露3CM椎动脉后,再小心翼翼清除子弹周围软组织包裹,尽可能暴露子弹,半小时后成功取出子弹。

GetAttachment (3).jpg

经过一系列得术后治疗,1月19日,小吴一切生理机能正常,顺利出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石亨 通讯员 王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