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体制创新 争做行业标杆重医大附三院建院3周年
05-09 09:41:29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捷尔医院)是一所社会资本投入,由重庆医科大学负责管理和运营,新型混合所有制、非营利性、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混合所有制”如同加速器,3年时间,重医大附三院赛道奋进,完成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数年发展之路——累计为130多万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筑巢引凤为重庆培育起一支1400多名医护技专业团队,留住100多名专家教授继续扎根重庆服务百姓;医教研协同发展招收6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多次获得“十佳温情医院”荣誉称号……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今年再次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医大附三院3岁了,新时代新征程,医院将继续引领体制创新,像门诊玻璃大厅的阳光一般敞亮,以规范医疗、安全医疗、温度医疗,为患者谋福祉。

带着改革进取的基因诞生

紧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210国道(机场路),地处两路城区黄金地段,重医大附三院3栋主体大楼拔地而起,占地近200亩。很难想象这里在2015年前曾是烂尾楼,重医大附三院仅用1年多时间就让这块土地重新焕发生命,成为渝北一块救死扶伤的福地。 

201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时,特别提到了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合作办医,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46.09.png

当月,重医大附三院启动筹建工作。

重医大附三院流淌着“混合所有制”的血液,却生长着公立医院的筋骨,她是重庆医科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及运营。混合所有制的灵活与公立医院的规范,孕育出可持续的活力,不可思议的“三院速度”就是佐证——

2015年1月启动筹建后的两个月,医院就正式开工复建。1年后的2016年2月医院基本建设竣工及通过验收,医疗设施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医务人员同步到位。经过试运行,5月9日全面正式开诊。

重医大附三院从孕育到“呱呱坠地”,顺应医改新形势,一出生就带着改革进取的基因。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46.41.png

重医大附三院项目建设指挥部

2016年5月9日全面正式开诊



宽敞明亮的阳光大厅

创新医疗模式“围着病人转”

一走进重医大附三院住院部,细心的患者就会发现医院的科室设置与普通医院有所不同,呼吸疾病中心、心血管疾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带着改革基因诞生的重医大附三院,从建院之初就设计为“中心制”整合医疗模式。

“这名骨折病人血压有点高,治疗中要注意。”日前,在巡诊中,心血管疾病中心医生王端向病人主管医生提出了他的意见。

心血管疾病中心医生为何会管骨折的“闲事”?

这正是“中心制”的好处。一些疾病需要不同专业协作,“中心制”整合医疗模式突破传统诊疗“患者跟着医生转”的格局,实现了“医生围着病人转,技术围着疾病转”,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且科学合理的诊疗服务。

去年国家卫健委指导举办“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医大附三院“中心制诊疗模式”获“全国十佳案例”。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49.29.png

3年砥砺前行,从无到有建立并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医院目前已设立了33个临床医技科室,开设了近50个专科专病门诊。3年来,医院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按照依法执业、技术准入等规范落实各项管理,构建危急重症医疗救治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积极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完善延伸护理。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1.08.png

医院各临床科室开展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高难度手术,既体现了医院的专家水平和技术实力,也代表着医院定位于区域医疗中心的雄心和底气。比如“单操作孔胸腔镜纵隔肿瘤、肺结节切除术”、“颈内动脉狭窄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及支架植入术”、“全腹腔镜下巨大脾脏切除术、门脉高压的门奇断流脾切除术”、“永久性希氏束起搏术”、“难治性室性早搏的双极导管消融术”、“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肝脏穿刺及肝脏肿瘤消融术”等,其水准体现了重医大附三院诊疗技术和实力紧跟时代前沿,并朝着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最先进医院的水平在迈进。一些学科开展的新技术或项目,居于重庆领先水准,特别是腔镜(含3D腔镜)、微创、介入治疗等创新技术在各系统各学科的成功应用,给病人带来了创伤小、手术时间缩短、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费用更低等优势,成就了重医大附三院在老百姓中的口碑。

筑巢引凤人才立院

3年时间,周围医院都在“抢”人,但重医大附三院为重庆吸引、留住并培育了一支高起点、高标准的人才队伍。由重庆医科大学认证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1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人,全院职工达1400多人。

“各种各样的金鱼都可以用钱买到,但买不到能让金鱼一直存活的那一池春水”。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2.01.png

2017年8月,重医大附三院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2018年3月,6位专家获评渝北区首批“临空创新人才”;2018年11月,1位专家获评第四批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2019年3月,1位专家获评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位获评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人才能在这里实现价值,安居乐业,自然留得住。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2.11.png

院领导与10位博士生导师合影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3.09.png

医院在学校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从人才遴选、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出的全方位努力。首先,强化人才引进机制,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各专业学科带头人均来自大型“三甲”教学医院,一些学科带头人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亦享有一定的声誉;其次,注重激励“留人才”,医院从筹建阶段就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医务人员能有尊严地获得阳光收入。充分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平台“品牌优势”,在学术科研、导师资格、职称评审等方面打造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第三是不断优化人才队伍,采取培训、优化成长环境等多种措施激发人才活力。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3.47.png

医教研协同发展

2017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宣示着“以药养医”时代走向终结,“以技养医”时代到来。

2017年,于重医大附三院来说,也不平凡。这一年,医院获批成为“重庆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这不仅是一家医院,更是一家培养医学人才的学院,成立了教研室、教学课程组并完善管理体系,已组织国家级、市级继教项目400多次。第三临床学院现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招收重庆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60多名、博士研究生4名,接收各类实习生250多人。今年2月,首位博士后顺利签约进站。

2017年,医院获批成为“重庆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2019年,首位博士后顺利签约进站。

科研方面,已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近50项,发表SCI论文30篇,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建立了临床研究中心(科研实验室),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国家一级学术任职委员或学组负责人109人、国家一级学术任职学科组成员60人、重庆市一级学术任职常务委员及以上105人。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5.28.png

2018年1月24日,临床研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医院配备有国际先进高端医疗设备,总价值5亿多元。2017年医院又花钱添了两件“大家当”——高端3.0T磁共振和256排螺旋CT各1台,使医院医学装备水平位居重庆前列。

在重医大附三院做CT有多快?只需一个心跳,就可以完成心脏成像。

有多安全?一次CT检查降低了超过50%的射线剂量。

有多安静?3.0T磁共振头部超强静音扫描零噪声。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6.29.png

医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立院之本,按照“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八大类应用”进行建设规划,致力于智慧医疗的创新与探索;初步形成以病人为中心,覆盖临床医疗、运营管理、移动应用、决策支持、科研教学等各个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并与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联网,进行数据的挖掘及利用,让互联网+医疗的成果惠及更多病患。

抓好党建促发展

在重医大附三院,近四分之一职工是党员。

医院在重庆医科大学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二级党组织,现有基层党支部14个,并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党委领导下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现代医院内部治理结构。

重医大附三院是非营利性的医院,围绕加强党的领导,院党委主动适应医院事业发展需要,将从严治党贯穿到医疗服务全过程。行政职能部门按照大部制进行构架,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落实党管干部和人才工作要求,完善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严格遵循医疗制度进行“规范医疗”,严格按照政府部门审批的物价标准收费、严格执行医保政策。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9.57.04.png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如何做好混合所有制医院党建工作,本就是一个宏大的命题。重医大附三院党委在实践中着眼于党委把方向、谋大局、抓人才、促发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成为增强医院凝聚力、竞争力的源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促进医院发展的骨干力量。带动造就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医务人员和教职工队伍,逐步形成了弘扬正能量的医院文化,推动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相互促进、与时俱进。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增强了医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医院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医乃仁术传递温度

医院致力“阳光文化”建设,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医院”。

对内,突出员工关怀,成立了工会、社团,打造职工之家,每年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医院为职工福利和活动积极提供经费保障,丰富职工生活。

2018年4月12日,重医大附三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对外,重视细节管理,提升病人就医体验。围绕改进医疗服务工作,推进志愿者服务、创建无烟医院等便民惠民措施。3年来,医院组织义诊、无偿献血、爱心捐款、健康讲座等各类惠民活动数百场,共派出医务人员千余人次。出院病人随访率达到100%。2018年度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显示病人综合满意度达94.60分,总体满意率为93.14%。

爱心捐助

大型义诊

无偿献血

医院风清气正,拒红包、无回扣文化蔚然成风,医务人员自觉不触碰底线和红线,有尊严地获得阳光收入。病人和家属在这里用发自内心的感激表达他们对医务人员的情感。3年来,医院收到锦旗757面、感谢信274封,累计退还或拒收病人红包240余次,金额达35万余元。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10.02.32.png

引领混合所有制医院创新

3年时间,重医大附三院累计为130多万名患者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近4万台手术中65%以上为Ⅲ、Ⅳ级手术。近半病人来自渝北之外,包括云贵川甚至山东、新疆等地,医院在立足渝北辐射西南的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之路上一路奋进、不舍昼夜。3年时间,重医大附三院完成了经年累月的奋斗,引得广西、山东、广东、湖南、云南等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前来交流,重庆市医改办、渝北区等各级领导来到医院指导、调研。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10.03.12.png

2019年4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一行莅临我院参观交流。

2019年1月23日,渝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一行慰问我院高级专家。

2018年11月22日,渝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一行走访调研我院发展情况。



2018年10月18日,市医改办方明金副主任带队到我院调研。

重医大附三院3岁了!医院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借助重庆医科大学的医教研平台资源快速崛起,其发展和运营表现获得病人、社会的高度认可,让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缓解了当地老百姓“就医难”问题,引领混合所有制医院创新,争做行业标杆。

屏幕快照 2019-05-09 上午10.07.43.png

非公医疗在医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出台,多元化办医格局也不断被提及。到2017年,这一理念更是直接凸显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这一文件里。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主要部署了10项工作,其中第9项就是“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快,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讲,社会办医的开放程度,决定了健康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以更开放的心态支持社会办医,就是应民众关切,筑健康中国新蓝图。

新时代,新征程。承继重庆医科大学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光荣传统,重医大附三院全体员工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履行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协同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打造特色和优势学科,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立志把重医大附三院打造成政府放心、社会认可、患者信赖、员工满意,全国知名的区域医疗中心。

(图片由重医大附三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