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赏树根,远观书法,根雕书法你了解吗?
05-09 08:26: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沙坪坝歌乐山的一栋普通民房里,有一个小小的展示室,这里挂着不少书法作品。有充满禅意的偈语,也有生活的警言。

不管写的是什么,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书法之美,浓淡相宜,苍劲有力。

走近些看,更让人称奇的是,这些字竟然都不是写出来的。

这便是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之美,又极具创造性的造型艺术。

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既要巧用树根的天然形态,又需辅助性地进行人工修饰。

华夏儿女用树根、竹根创造艺术形象和日常生活用具的实践活动,在原始社会就开始了。1982年湖北荆州出土的根雕作品辟邪,来自战国时期,距今2300年。

1989年,刘建麟大学毕业,从那时起他便接过了祖辈的手艺。刘氏根雕书法强调利用大自然的奇巧造型,用抽象美来进行创作。那些附着着悠长时光的树根,在他们眼中,是大自然最珍贵的馈赠。

能够作为根雕书法创作的材料有七八种,

须要质地坚硬,

表面造型要曲折多变,

肌理要非常凹凸沧桑古朴,

主要选择50年以上枯死的根材,

枯死根材脱脂比较好,

有一定的风化,稳定性较好。

根雕书法的审美情趣在于近赏树根,远观书法。根,是创作的根基,但在刘建麟看来,真正决定一幅作品成败的,却是创作者的书法基础和雕琢技艺。

要想“书写”一幅完美的根雕书法作品,得先为树根去皮,这样树根的肌理和色泽才能显现出来。

接着便是打磨,打磨宜先粗后细,先干后湿,打磨时要顺其凸凹不平的肌理均匀使劲,使根保持原有形态,而不至于被磨平。

打磨好的树根还需要一次抛光,然后才能浸油。

最后一步,便是用铁红粉、温水和熬好的木胶勾兑,制成染料,为作品补色,色调宜淡雅,只需稍做渲染。

当然,一幅完整的作品自然还需要一个贴合的装裱。整个过程看似简单,但要入行,刘建麟感叹,那时间得以十年为单位。

2015年,刘氏根雕书法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传承人,刘建麟带着他的两个徒弟一直过着山里的生活,繁华闹市一山之隔,他们却鲜少离开藏身林中的工作室。

刘建麟和他的弟子有一个心愿,将中国姓氏图腾全部收集起来,用根雕书法给以淋漓的展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伏毅 高文举

原标题:赏树根,远观书法,这到底看的是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