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边联盟那边互掐 房产中介巨头“相爱相杀”混战加剧
05-09 09:0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来,中介市场格外热闹。一边是联盟抢占市场,如21世纪不动产与贝壳找房联合,双方将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另一边则是直接“撕破脸”互掐,贝壳找房转身就与安居客互诉对方盗用房源图,各自索赔上亿元。而这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无疑就是一个:房地产中介市场这个江湖,混战越来越激烈了。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产中介都处于“跑马圈地”抢资源的“红海战略”中,未来行业将强者恒强,一众中小型中介生存将更加艰难。

8.jpg

一边联盟一边互掐 中介格局生变

4月16日,21世纪不动产宣布入驻贝壳找房,双方将从试点城市开始推进全国业务合作,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其与入驻贝壳平台的其他经纪品牌可实现跨品牌合作,这其中,包括直营品牌链家、加盟品牌德佑以及众多中小经纪品牌等。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贝壳平台连接超过2.1万家门店,入驻的中介经纪品牌超过160个。专做加盟业务的21世纪不动产,在129个城市拥有6000家左右门店。

而在一年前,贝壳找房平台成立之初,却遭到部门行业中介的“集体”抵制。其中,拥有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的58集团,将贝壳视为最大竞争对手。2018年6月,拉拢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等房产中介品牌联组成“真房源联盟”与之分庭抗礼,而链家参股10%的21世纪不动产也在联盟名单中。

此次21世纪不动产转身,被行业人士解读为“房地产中介行业风向标事件”。

不过,就在贝壳找房与21世纪不动产“你侬我侬”之时,贝壳找房转身就与安居客互诉对方盗用房源图,各自索赔上亿元,,将房地产市场激烈的竞争摆上擂台公开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无论是联盟还是互掐,这背后体现的都是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竞争在加剧。

房产中介“近身肉搏” 重庆部分区域“十步一店”

房产中介市场的竞争到底有多激烈?重庆市场的中介门店布局或许可见一隅。

5月8日,记者在渝北金州大道的金州天地以及附近的约克郡楼盘周围看到,就有链家、到家了、德祐、乐有家、满城房产、悦中地产、诚祥地产、美联物业等近十家中介公司聚集在此,有的还开出几个门店,几乎是“十步一店”。

“该片区是房屋交易的活跃区,房源也多,毋庸置疑会成为中介抢先布局的地方。”一中介置业顾问表示,高密度的门店布局,直接关系到房源获取,这也是目前中介抢占市场的普遍“打法。”

家住北大资源博雅二期的张先生印证了这一说法。“自去年底挂出了房屋出售信息,至今至少有10家以上中介上门拍照片、看房源。”张先生介绍,自己每天几乎都会接到中介的电话。

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官网显示,目前在该网站已登记过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有1700多家,据该协会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协会的会员有800—1000家左右,但这仅是重庆"房地产经纪"机构大盘子中的一小部分。

记者走访重庆市场发现,目前重庆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主要存在三大阵营,一是以链家、到家了等为代表的自营模式;二是以优居、德佑等为代表的加盟模式;三则是数量庞大但体量较小的“夫妻店”。而全国的房产中介市场目前也基本是这三种模式。不过,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不同的是,重庆房产中介行业并没有出现某一家大型中介独大的情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重庆房产中介市场份额,直营的几家中介会占据优势,但最大的房产中介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0%左右,各路诸侯都能分到一杯羹,几家大型品牌中介之间的差距也不是很明显。不像北京等地,排名第一的中介公司市场占有率能达到40%左右。

不过,各家扩张抢市场的步伐并未放慢。

以重庆链家为例,其发布的最新校招信息显示,目前已有拥有员工近5000人,门店400余家,覆盖江北、渝北、南岸等主城九区。而去年刚进入重庆的德佑,目前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在主城也已经有近80家门店。此外,美联物业、中原地产等,都曾表示过要加大门店布局。

“红海战略”下 房源客源成争夺焦点

一大型房产中介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的房产中介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在这样的市场中竞争、搏杀,商家启用的都是“红海战略”。

“房产中介都是左手房源,右手客户,得房源者得天下。”该人员表示,市场蛋糕就这么大,目前房产中介都是在分蛋糕。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无论是中介联盟,还是“互掐”,或者是门店布局的“贴身肉搏”,实际上都是为了争抢房源、客源两大资源。

严跃进说,从目前房产中介的竞争来看,其实主要是几家大型企业的竞争,本质上也是希望做到TOP1的概念。中介机构的焦点其实还是在抢客源和房源,尤其是在互联网概念下,各类房源信息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这既是知识产权的概念,也是类似互联网中介平台房源交易的最核心资源。各家中介对房源的抢夺力度很强,这往往也是后续发展的焦点。而在这个过程中,便存在了目前行业内的房源资料抄袭、佣金方面打价格战等竞争现象。

重庆一业内人士也向记者直言,目前除了“假房源”问题,价格战问题也十分突出,以一套150万元的房子为例,大多数中介收取费用为两个点左右,即3万元左右,但部分中介为了抢客源,最低收费几千元的都在做。

强者恒强 规模化、品牌化是趋势

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未来房地产中介市场将如何演变?市场竞争又将聚焦于何处?

在重庆资深二手房观察人士、重庆万仓房地产区域经理明龙看来,随着房产中介市场的发展,资源将逐步向大公司聚集,未来行业发展将朝着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由几家“巨头”引领着一批中小规模的房产中介共同前进,对于一些不规范的家门店、一些资源不充分的夫妻店,路会越来越窄,甚至难以生存。

严跃进则表示,从后续市场演变来看,建立独家房源体系、构筑科学置业建议等或是很多中介后续需要做的。但关键一点还是,房产中介需要把类似500万一套的住房真正当做资产来对待,而不是简单地房源信息撮合,即需要中介具备专业度,房产中介归根到底是服务类公司,未来重要的竞争力,还包括其输出的服务。

这一点,在4月23日举行的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上,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也曾表示,随着我国居住服务进入品质提升的新阶段,居住需求和供给将出现深刻的变革,新居住时代已经来临。在新居住时代,房地产会逐步从制造向服务转型,服务在住房价值链的构成中将会超过50%,并呈现多元化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