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代表委员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把脉开方”①丨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坚持让“猪八戒”取到真经
03-12 18:18:16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以大学生为重要组成的年轻人,究竟该创办什么样的企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提高成功率?我们的社会又该给予哪些帮助?

围绕年轻人创新创业,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纷纷“把脉开方”。

downLoad-20190312181150_副本.jpg

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驻地出发,向东走一公里,有个地方叫建国门中粮广场。

时间过去七年多了,但那天下午在中粮广场一楼一家咖啡馆发生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仍然记得很清楚。

“那一天,对于猪八戒网来讲,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2011年秋天,朱明跃来到中粮广场楼上的IDG资本投委会做陈述,这一次他希望拿到666万美金的投资。

在一顿泡沫横飞的演讲过后,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貌似并没有被打动,甚至在椅子上睡着了。

“我当时要死的心都有,但结束后他叫我在楼下咖啡馆坐一下,他们还有合伙人要和我谈。”

在接下来的7个小时时间里,一波一波的人单独下来和朱明跃谈,有聊朱明跃曾经记者经历的,有聊博客发展的,有聊减少投资额的。

“初秋的北京已经开始刮大风了,我坐在咖啡馆外面,内心非常悲凉,但是我坚持666万美金,决不能少。”

晚上7点过,熊晓鸽终于下来了,简单地聊了一下后,熊晓鸽说:“666万,OK。”

在经历了一天“折磨”后,朱明跃说不上是高兴还是失落。后来他才知道,IDG资本决定投猪八戒,除了因为猪八戒是这个行业的第一,还因为朱明跃的坚持。

朱明跃之所以聊起这个故事,是因为记者向他问起——年轻人在创新创业创造的道路上有哪些值得学习的经验。

他的答案是两个字——坚持。

朱明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当下这个时代给予了创业者太多的空间和机会,国家还在继续创造更好的‘三创’发展环境,所以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讲,‘坚持’方能取到真经。”

朱明跃又讲述了另一段“坚持”的故事。

他说,2015年5月,他带着手下26名高管,去了一趟祁连山,进行整整3天、82公里的“取经之路”。最后一天,他脚受伤,所有的人劝他放弃,但他还是走到终点。

“我想说的是,无论路有多难走,只要坚持走下去,都能抵达目的地。”

戈壁徒步后次月,猪八戒又完成了26亿元的C轮融资,让企业估值达到110亿元。

总书记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事实上,朱明跃也正带领着猪八戒网推进着这件事。

朱明跃说,猪八戒网今年将在重庆推进的八戒校园工场,每个八戒校园工场有200个工位,有技术的学生都可入驻,我们会有专业的团队带他们实习,让他们能够学有所用。

据悉,八戒校园工场这一计划将首先在重庆落地,计划成立2-3所,今年预计在全国开设20-30所。通过这个计划,能够影响近两万大学生。

“要更好的营造出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我觉得,就是要让全民参与到创新创业创造的浪潮中来,从产业上的技术员到学校里的学生,再到研究机构中的科研人员,都应该参与进来,实现产学研结合。”朱明跃说。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张瀚祥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