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手摸机器“一分钟出报告,能查70多种指标” “体检神器”真这么神奇?
03-12 16:22:20 来源:上游新闻

“这种机器只需要双手摸在上面就可以做体检了,连血脂血氧含量都能测出来!”家住渝中区大坪正街的钱女士向记者反映,他家附近的一家足疗店里出现了一台“体检神器”,最近她和几个朋友都去测过,“一分多钟就能看见体检报告!”

记者体验

双手触摸按钮加摄像头扫描 1分钟完成体检

att_1566113.jpg

△市民正在使用智能健康检测机。

11日晚,记者根据钱女士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位于渝中区石油路的一家足疗店,钱女士所说的“体检神器”就安放在大厅里。记者看到,这台”体检神器”名为“智能健康检测机”,机器的上部为一个液晶显示屏,显示屏上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下方写着“光谱采集  面部正对摄像头”。屏幕下方是一个半圆球面的仪器,仪器上有左右两个圆形的金属点。

该店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这台智能健康检测机不收费。记者坐在健康检测机前,点击进入了健康检查程序,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二维码,要求记者先关注微信号,点进去后发现是该足疗店的微信公众号。

att_1566112.jpg

△“体检神器”上标明了检查步骤

关注以后,检查正式开始。记者选择了男女性别,屏幕上显示,要求受检者看向机器上的摄像头,画面中,记者的面部被进行扫描。随后,屏幕上出现“请将双手放在检测仪上,检测中不要离开”的字样。记者将双手放在了半圆球面上的两个金属点上,随后,屏幕上显示开始检测。

检测过程中,屏幕上出现了身体各个系统的名称以及相对应的检查百分比,不到一分钟,屏幕显示检查完成,并将体检报告发送到了记者刚刚关注的足疗店微信公众号中。

att_1566114.jpg

△智能健康检测机发布的检查报告

打开这台“智能健康检测机”发送来的检测报告,开头是对身体状况的总评分,第二项是汇总分析。记者收到的报告中写着”身体状况为亚健康,有3项重度风险,4项中度风险,13项轻度风险”。

报告分为健康指数和身体状况两部分。健康指数中,详细罗列了包括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在内的十大项检测结果,每一大项下又有3-10项不等的检测指标,总共罗列有70多个检测指标,每个指标后并不像一般健康体检有一个参数,而是一个满分100分的分数。

例如,在循环系统一项下,报告分别罗列了血脂、血管弹性、脑组织供血情况等7项指标的分数。其中,脑组织供血一项后用黄色标为“轻度风险”。在记者分数最低的皮肤系统的检测报告中,报告对皮肤胶原蛋白、油脂、水分、角质都打了分数。在生殖系统报告中,也详细罗列了雌性激素、黄体酮的分数,同时还有盆腔炎指数、宫颈炎指数。

在身体状况这一部分,对反应力、脑力、缺水、缺氧、情绪指数等情况都进行了打分。

市民反应

多数怀疑也有人认为有参考价值

拿到体检报告后,记者询问该店工作人员这份检查报告的可信程度,对方回应,“我们也不清楚,引进机器主要是为了向顾客提供服务。”对方介绍,机器引进后,大多数等位的顾客都用它来打发时间。

记者查询发现,从2018年年底开始,这样的智能健康检测机就陆续在北京、成都等地出现,大多在商场或者一些门店使用。

12日,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8位都表示对这样检查的结果持怀疑态度,“如果真的一分多钟就能全面检查,那还要医院体检干嘛?”此前,家住大坪时代天街的周恒等待做足疗的过程中,使用了这一台智能健康检测机,拿到报告后他选择一笑了之,“我看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加他们的公众号。”

也有认为检测机结果可以参考的市民,市民邱女士就曾在外地花了15元利用类似的智能健康检测机进行了一次身体检查,“我觉得是有依据的,中医不也有看人的面相来看病的吗?体检机上的摄像头不就是看面相吗?”

专家意见

这样的检查结果参考价值并不大

仅凭一个摄像头对面部进行摄像和通过两个金属点接触手部皮肤就能出具一份涉及全身系统、有近70个指标的体检报告,这样可能吗?

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谢勤丽。

谢勤丽介绍,目前身体内各项机能的检查,都需要借助相应的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相对应的身体结构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以一般的健康检查为例,血脂、血糖等指标都需要进行血液化验,“目前,还没有无创化验的方式。”即使血液化验,准确度也不同。例如血糖的化验,许多人会在家里用指尖血在便携式血糖仪上进行检测,但检测的准确性会明显低于医院所进行的静脉血查血,“更不要说只是用手部皮肤接触检测点这种方式了。”

又如该检测报告中提到的呼吸睡眠一项,谢勤丽介绍,很多医院有专门的睡眠中心可进行睡眠监测,但那需要通过各种精密的医学仪器进行相对长时间的监测,“至少要在医院睡一觉。”

睡眠监测中,会对血氧饱和度、血压、脑电波等多项数据进行监测,并且要对深睡眠状态和浅睡眠状态进行分析,“短短几分钟,根本不可能有监测结果。”

针对市民提出的健康检测机的摄像头如同中医面诊的说法,谢勤丽介绍,中医的面诊和手诊建立在中医师多年的临床经验上,并不是机械性的数据采集。

“总体来说,这样的体检报告对检查者的参考价值并不大。”谢勤丽提醒,人的身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非常个性化的,而且与他所处的环境也有紧密的关系,机体的每一项指标都对这个人的身体有特殊的意义。

“目前,血液生化检查仍是对人体机能最准确的检查方式。市民如果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怀疑,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