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海外齿轮是个大市场 未来涉足机器人齿轮
11-13 07:1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2690ad068608c62b1cd5ea5508aacdc.png

QQ图片20171113071039.jpg

人物简介: 刘一,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一。参选2017“十大新锐渝商”。

刘一1981年出生,现为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秋田齿轮)副董事长。他2011年进入秋田齿轮,近来他更是带领全厂员工在学十九大报告精神。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

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让刘一很受鼓舞。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你不创新就活不下去。”刘一表示,对企业来说,管理、产品、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都要创新。

自1993年成立以来,秋田齿轮一直在生产摩托齿轮,采用的是个人计件工资。现在,淘汰了个人计件制,推行生产单元计件制。就是每条生产线严格按计划完成生产,同时通过质量、成本、交货期、团队、安全等五个方面进行工资核算。

刘一举例说,比如一个生产单元规定一天生产1万件产品,那么员工只需严格执行就行。“这样一来,生产线出现异常时,大家就会共同想法解决,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

齿轮年产量达1亿件

在秋田齿轮办公楼的大厅,摆放着一台客户送的价值几十万的摩托车,“这或许就是员工协同性最好的印证。”

当时,这家摩托车企业急需齿轮,造一批新车用于重大活动,找了多家厂商没有合适的,找到秋田时,对方说给你一个月时间,把这个齿轮做出来。“我们只用了20天,就生产好全部齿轮。”刘一讲起这件事有些自豪。

现在,秋田齿轮年产量达到1亿件,占据了中国摩托齿轮近70%的市场。已进入本田、宝马、雅马哈等厂商的世界一流配套体系,成为世界最大的摩托车齿轮生产商。

未来涉足机器人齿轮

“摩托车销量在国内年均20%的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了,海外市场倒是一片兰海。”刘一表示,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是他们未来重点开拓的新市场。这些国家正大力发展摩托车整车制造这一产业,相关的配套体系却尚未成型,这给秋田齿轮这类龙头配件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为跟进自动化需要,刘一把之前的老设备更换成自动化设备。原来一个人同时操作2台设备,现在可操作4-8台。对于未来,刘一说,他还是愿意沉下心来做齿轮,已经开始涉足研发机器人齿轮、飞机齿轮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