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14岁小将为重庆夺得全运会攀岩首块奖牌!这个能锻炼孩子思维的运动项目,已在重庆蓬勃发展
09-20 16:39:2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20163901.jpg

重庆攀岩迎来新的里程碑!9月20日下午,第十四届全运会16岁以下男子两项全能的决赛,在阎良区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结束,重庆的14岁小将马元梁夺得银牌。

攀岩在2016年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这也让其在今年首次成为全运会的竞技项目。重庆不仅首次参赛就获得奖牌,如今攀岩在山城重庆,也早就大力发展开来。

14岁小将首次参赛就夺牌

微信图片_20210920172456.jpg

2007年出生的小将马元梁今年14岁,就读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天宝实验学校,是所在组别里年龄最小的选手。年龄虽小,但在岩壁上,他沉稳淡定。

马元梁5岁就开始接触攀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在9月17日进行的预赛中,他以总成绩第三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在9月20日举行,男子两项全能的比赛分攀石赛和难度赛两部分,两个项目的成绩决定最终排名。

攀石赛在上午进行,要求选手们挑战全部四条攀爬路线,并根据尝试次数等因素进行排名打分。马元梁四条线路完成了两条,在这个项目排名第四。

1.jpg

下午是难度赛的比赛,马元梁倒数第二个出场,发挥出自己稳定的心理素质和技术优势,在这个项目获得第一,最终获得了16岁以下男子两项全能的银牌,这也是重庆在全运会攀岩项目上取得的首块奖牌。

“如果上午的攀石稍微好一点,多完成一条线路,冠军就是他的。”赛后,重庆攀岩队领队胡永锋表示表示虽然有一点遗憾,但依然十分振奋,“马元梁是他这个年龄组里年级最小的一个,年龄和身体上都有些吃亏,但他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很好,取得重庆攀岩在全运会上的首个奖牌很不容易!”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还是有些紧张的。”赛后面对记者,14岁的马元梁还有些拘谨。在此前的全运会资格赛,马元梁获得了第七的成绩,在近几个月的备战中,他进步很快,在全运会拥有冲击前三的实力。“攀岩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是突破自己,勇敢向上攀爬。”马元梁表示道。

攀岩运动在重庆蓬勃发展

3.jpg

如今提到攀岩,已经无法绕开重庆。

2017年,中国登山协会首个认定的攀岩运动主题公园落户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攀岩场地,也是国内一流的攀岩场。此后大量攀岩赛事落户重庆——国际攀联世界杯重庆分站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攀岩总决赛,第十八届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和国内顶级赛事在重庆举办,“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已经是全国攀岩的圣地之一了。”胡永锋表示道。

竞技方面,重庆也加足马力。2018年,重庆壁虎王攀岩队(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组)成立,队伍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建立。

队伍成立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共收获2金2银2铜;在2019中国攀岩联赛的赛场上共获得了4金3银5铜,年度排名第三名;在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上独揽7金;在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上夺得1金;在2019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上收获1金1银1铜;在2020中国攀岩联赛的赛场上夺得1银4铜。

广泛走进校园

4.jpg

同时,重庆市也非常注重攀岩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推广普及工作。

据介绍,项目以九龙坡区为起点,辐射开州、铜梁、永川、奉节、云阳等区(县)学校,大力开展“攀岩进校园”工作,全市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专门开设了攀岩课程,攀岩的种子在全市播撒;积极组织跨界跨项选材、夏(冬)令营、后备人才集训营、攀岩公开课等活动,参与攀岩运动的青少年人数逐年增加。

在今年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攀岩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比赛吸引了来自万州区、九龙坡区、长寿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云阳县等7个区县的7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是数年来重庆市青少年攀岩推广工作的有效检验。

攀岩能锻炼孩子思维

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孩子在接触和爱上攀岩,来自重庆渝北的李雯婕小妹妹就是其中一个。

虽然是女孩,但李雯婕已经是所在年龄组连续多年的重庆冠军,面对日常训练,她并不觉得难以忍受,反而觉得好玩和具有挑战性。 “在岩壁上遇到一个地方过不去,没有人能帮我,只有我自己去解决。” 对于攀岩,李雯婕已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青少年接触攀岩,最重要的就是首先培养兴趣。”李雯婕的教练李永彬表示,如今重庆像她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重庆的攀岩项目也在快速发展。

“每个年龄阶段的训练不一样,对于刚开始接触攀岩的小朋友,要培养兴趣和对这项运动的喜好,这样孩子才能坚持得更久,才有提高水平的基础。”李永彬表示,攀岩对孩子身体协调性,灵敏度和思维能力都有要求和锻炼,“思维能力是对一条线路的理解,教练做示范动作的理解,是否很快掌握其中的技巧和技术。”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包靖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