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那位盛赞“北京奥运无与伦比”的老朋友走了,细数罗格的中国情缘
08-30 11:35:21 来源:上游新闻

1000.jpg

“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爱好者而深感悲痛。”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沉痛地表示道。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官网发表声明称,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罗格于2001年至2013年担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在此期间,北京奥运会和南京青奥会成为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坚决支持北京奥运会,盛赞北京奥运无与伦比

罗格从上任以来就与中国紧密相连——他于2001年7月16日成为第8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而在三天前,北京刚刚申奥成功。

筹备期间,北京奥运会遭遇了一系列压力,罗格始终坚决予以支持,立场明确。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罗格代表国际奥委会分两次共捐献800万美元,并表示“这场灾难让奥运会陷入了危机之中,但我还是希望幸存者们可以重建家园,并能够在接下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得到慰藉,重新振作起来。”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罗格在演讲中提到5.12地震,并向遇难者致以哀悼。

Img214583296.jpg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罗格就表示了极高的期待,称其为壮举。“将奥运会带到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一项壮举,让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类接触到奥林匹克,将深深地改变这个国家。我坚信奥运会可以证明,它有能力成为改变一个国家的重要因素。”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罗格盛赞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无与伦比”。他如是评价北京奥运会:“通过奥运会,世界了解了中国,中国也了解了世界,我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变化。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比如大量奥运场馆、绿色版奥运的理念以及体育传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财富将显得愈发珍贵。”

最爱刘翔,任期第一块金牌颁给杜丽

罗格是橄榄球运动员出身,也曾入选过比利时国家队,同时他还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因此,他对运动员有着独特的情感。

罗格上任后经历的第一届奥运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获得了雅典首金,罗格为其颁奖,这是他上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5586fbdfea523afd97d229adb90555e7.jpeg

罗格熟悉很多中国运动员,其中他最喜欢的是刘翔。罗格表示,刘翔在田径上的突破,让其在很长时间里几乎成为了中国体育的象征。

出席三届全运会,喜爱中国文化

罗格多次来到中国,其中光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全运会”),就有三次。

罗格连续出席过2001年、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观看了2001年全运会开幕式后,罗格印象深刻并表示:“2008年奥运会选择中国没错。”

罗格这样谈到了2001年的全运会开幕式,:“开幕式很完美。现在有一件事我们已经可以确认,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用不着我们操心了。” 

Img313744_t.jpg

多次来到中国,罗格对于中国文化也很熟悉,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罗格曾说道:“8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我是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我相信这也会给中国人民带来好运气。”

罗格这样谈到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我曾经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但那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实在太大、太辽阔了。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文化太丰富多彩、风格迥异了。”

创办青奥会,宣布南京申办成功

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2年,其中一件令他十分自豪的工作是创办青奥会(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南京是第二届青奥会的主办城市,时间是2014年。罗格于2013年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在他卸任之前,曾亲自宣布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南京青奥会也成为罗格在任期间留给中国体育最后的礼物。

BAD0D0637B58B7FFAE39F6101EB195C935F1B176_size51_w1080_h720.jpeg

在任期间,罗格多次来到南京考察筹备工作。在卸任后,罗格也出席了南京青奥会的开幕式,并表示:“相信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奥林匹克精神作出贡献,谢谢你们。”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