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国足重回伤心地多哈:曾经3年内三度换帅,最后一战逆转仍出局
08-26 14:55:15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时间8月26日凌晨,中国男足从上海飞往卡塔尔多哈,接下来的10场硬仗将决定能否抢得一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宝贵入场券。北京时间9月2日和7日,国足将分别对阵澳大利亚和日本队。

VCG111345150767.jpg

国足将士抵达上海机场,准备兵发卡塔尔。(图源:视觉中国)

而国足阵中武磊、张稀哲、张琳芃等队员对于比赛地哈利法国际体育场都不会陌生,2017年9月5日,虽然国足客场2:1战胜卡塔尔,但因为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取分,中国队最终无缘小组第三,最终还是以1分之差无缘世预赛附加赛资格。

从佩兰到高洪波,再到里皮,国足从2015年到2017年,经历三度换帅,最终还是倒在12强赛的最后时刻。

2016年的全亚洲帮忙,国足从40强赛奇迹出线

2015年开始,佩兰执教的中国男足被寄予厚望,而在40强赛中就差点折戟沉沙,2015年的9月和11月,中国男足接连2次被中国香港0:0逼平,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最终佩兰在饱受争议中下课,高洪波以“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职衔临危受命,与此同时,足协的选帅工作也悄然展开。

2016年3月24日,国足在武汉4球轻取马尔代夫,姜宁上演帽子戏法。

5天后,“福地”西安,国足迎战已提前晋级的卡塔尔,出线的命运已不在自己手里:不仅自己要赢球,还需要其他小组至少2个竞争对手犯错,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奇迹发生国足才能出线。

但奇迹真的发生了,国足2:0力克卡塔尔,由于菲律宾和伊朗战胜了朝鲜和阿曼,在全亚洲帮忙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奇迹般地时隔15年后再度进军世预赛的最后阶段。

临危受命的高洪波备受好评,在率队出线后仅仅3天足协就官方宣布,高洪波转正,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高洪波两连败后辞职,里皮接任主帅力克韩国

12强赛小组赛首战,在首尔世界杯球场面对老对手韩国,虽然一度被0:3落后,但比赛的最后15分钟,于海、蒿俊闵的进球点燃了国足的激情,也赢得了球迷的支持和掌声。

5天后,男足回到昔日的“福地”沈阳,面对伊朗闷战90分钟互交白卷,此后,高洪波再也没能带领中国男足获得一个积分。

在西安,门将顾超的一次出击失误直接导致丢球,国足0:1不敌叙利亚,出线形势急转直下。

5天后,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足全场被动2球完败,连输2场后,积分小组垫底。赛后发布会上,高洪波直接表态为失败负责,主动请辞。

距离在昆明迎战卡塔尔只剩不到一个月,“银狐”里皮终于被官方确认为中国男足的新一任主帅。

2016年国足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里皮首秀,虽然场面上压倒性优势0:0惜平卡塔尔,但比赛过程的优势,包括地面传控进攻的流畅,让里皮的处子秀备受各方好评,各方评论直呼里皮让国足看到了希望。

2017年3月23日,里皮率队在长沙1:0战胜韩国,取得了12强赛的首场胜利,这是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赛历史上第二次战胜韩国队,也延续了国足进军世界杯的希望。

被叙利亚绝平出线无望,最后一轮逆转卡塔尔

小组赛第5场,国足在德黑兰0:1遗憾负于伊朗队,7场比赛过后1胜2平4负仅积5分,晋级只剩下理论希望。

接下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的中立球场,国足经历“补时惨案”,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一度凭借郜林和吴曦的进球实现逆转,却在终场前被河南建业外援萨利赫扳平比分,出线前景已经极为渺茫。

小组赛倒数第二轮,国足面对曾在首回合战胜过自己的乌兹别克,最终凭借郜林的点球制胜,1:0复仇成功,将希望留到了最后一轮。

末轮在哈利法国际体育场面对已经提前出局的卡塔尔,中国队从0:1落后由肖智和武磊连入两球逆转,客场拿到了对卡塔尔的首胜,打破了过往5次国足客战卡塔尔不胜的尴尬纪录。

由于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取分,中国队最终未能获得附加赛资格,但里皮的执教能力更是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但最终“银狐”却以两次辞职,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地鸡毛。

4年后,曾经让国足梦碎的哈利法国际体育场,又成了新的起点,而艾克森、阿兰、洛国富等归化球员的加入,能给国足带来怎样的改变?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