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致敬一线丨通宵奋战“非常6小时”,他们构筑起抗疫严密防线
08-04 16:47:28 来源:上游新闻

binary_middle.jpg

当高温和疫情,成为这个夏天的焦点,有一群人冲锋在最前线,他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近日,在两江新区翠云街道水木阳光小区,福安社区党委书记熊兴政变身小区的物管“老总”。在小区物业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小区管理“真空”的紧急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接管小区的物业及防疫工作,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前移到防疫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binary_middle (3).jpg

特殊的“物管团队”和“老总”

8月2日,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喂,杨主任,今天小区情况一切正常。”上午10点,熊兴政来到水木阳光小区,在查看了门岗处登记记录和工作日程表后,拨通了翠云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林的电话。

7月29日以来,福安社区党委书记熊兴政每天都会来水木阳光小区“巡查”,他现在的身份是小区的临时物业经理。

社区党委书记怎么变身物管“老总”?原来,水木阳光小区,与此前四川成都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重庆渝北所居住的小区相邻,两个小区由同一家物业公司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7月29日起,水木阳光小区的所有物管人员被集中隔离,小区一时陷入“脱管”状态。

“当时情况紧急,对外招不到临时物业人员。”回忆起小区当时的局面,小区居民肖利说了一个字——“难”。

“再难我们还有社区党组织!”熊兴政说,了解到小区情况后,翠云街道和福安社区“两委”相关负责人紧急成立专项小组,在水木阳光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点,实行“点长制”,全面接管小区物业及防疫工作。

熊兴政担起了小区临时物业经理的工作,12名社区工作人员成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也加入到这个临时“物业团队”,负责小区的防疫、清洁、安保等工作。

在水木阳光小区,记者看到,虽然没了物业人员,但小区秩序井然——门岗处有社区工作人员严守大门,对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测体温、进行“三查”工作;小区公共区域,居民志愿者正对落叶进行清扫;篮球场上,网格员背着重达40多斤的喷壶进行全面消杀……

熊兴政带着这样一支临时“物业团队”,将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binary_middle (2).jpg

通宵奋战的“非常6小时”

然而,接管小区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简单,在7月29日凌晨,熊兴政就遇上了接管小区第一夜的“大考”。

当日凌晨1点,翠云街道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要求上午对水木阳光小区居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

凌晨1点半,会议结束后,熊兴政立马通知了社区党员何国林、黄丽等7人,赶往水木阳光小区。

凌晨2点,熊兴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来回回将社区办公室30多张桌子搬进篮球场。虽然已是深夜,但室外温度仍有30多度,四个人的汗水大颗大颗地往下落。

凌晨3点,社区工作人员高亮将社区办公室的所有插线板搜集后,发现还差不少。大半夜要去哪里找插线板?“咚咚咚,老板在吗?”情急之下,高亮敲响了几个路边五金店的大门,睡梦中的老板被吵醒,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了店里所有插线板。

当现场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天已经朦朦亮,6点,他们提前完成了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布置。

上午7点,小区集中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奋战了一夜的熊兴政没有离开,他让同事都回家休息,自己和社区主任何国林留了下来,在现场维护秩序。

中午11点,小区1359名居民完成了核酸检测,熊兴政的工作告一段落。一天后,看着1359名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熊兴政松了口气。“我们打了一场‘硬仗’。”熊兴政说。

binary_middle (1).jpg

把社区居民放在第一位

在福安社区,人人都知道熊兴政是一个话不多说,爱干实事的社区书记。11年村干部工作、15年社区工作,整整26年,熊兴政一直都是和基层老百姓打交道。

在熊兴政的影响下,福安社区也形成了“少说多干”的工作氛围。

消防志愿者肖中凯在7月29日凌晨搬桌子的过程中扭伤了脚,依然坚持搬运;负责社区防疫工作的黄丽这几天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没有时间照顾未满3岁的孩子;担任水木阳光小区临时物管处主任的曾志超,每天驻守小区,冒着高温酷暑巡逻排查……“书记说过,咱们要当好老百姓的‘服务员’。”曾志超说,永远把社区居民放在第一位,是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第一宗旨。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徐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