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踩着60℃的路面 他们守护高速路上的安全
08-04 15:03:0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中心城区交巡警在烈日下执勤的照片引起了很多重庆本地人的关注。其实,高温之中,还有一群人也在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安全,他们就是高速交巡警。

8月3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垫江大队,体验他们如何在酷暑中担当高速路上的“守护神”。

GetAttachment (4).jpg

一路护送运载危化品的货车

时间:上午9点

路面温度:40℃+

GetAttachment (1).jpg

上午9点,重庆市长寿区G50高速云台段,一辆拉着警笛的警车在路面上接到了一辆装满危化品的红色货运车,并跟在货车的旁边鸣笛护送。

“接下来的一段路,由我来护送你们。”坐在警车副驾驶的高速第四支队垫江大队民警代华在电话中与货车上的护送员沟通。

包括G50、G42高速在内,高速第四支队垫江大队管辖区域的高速公路共76.4公里高速路面。长寿、垫江、梁平多地的民用危化品运送都要经过这些路段,每一台进入辖区路段的危化品车辆,都要有高速交巡警跟车护送。

进入7月,气温升高,危化品危险,民警们的关注点也更多。

代华接到的这辆装满民用危化品的车辆要前往梁平。虽然才早上9点,但车载温度表显示,车外路面温度已经接近40℃。烈日下的高速路面有些晃眼,代华迅速观察了这辆货车的外观。

路面上,另一辆大货车准备超车,它离装满危化品的车辆有些近,代华打开警笛,警示该车保持安全距离。

一路行驶接近龙溪河服务区,代华给随车护送员打电话:“你们已经连续行驶三个多小时,现在开进服务区,休息20分钟再走。”

趁驾驶员进服务区休息时,代华抓紧时间近距离地对货车进行了检查。她重点检查了车子的轮胎,“温度高,怕爆胎。”然后,她还查看了车载灭火器的有效期,以及车辆的各个构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等到所有的东西都检查完,代华全身已被汗水湿透,稍事休息后,她又跟着货车上路了。

守着高速路口检查每一辆车

时间:下午2点

路面温度:60℃+

GetAttachment (8).jpg

根据高速路网的统计,最近几天,垫江大队管辖的高速路段每天的车流量都在20000辆以上,气温居高不下,各种危险隐患也大大增加。除了危化品隐患,驾驶员在高温环境下更加容易犯困、急躁,车辆的性能也更可能不稳定。

下午2点半至4点,G50高速垫江上道口,交巡警们在这里设卡检查。此时,路面温度已经在60℃左右,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也是一天中车流量最大的时段。

“老师,请出示一下行驶证、驾驶证。”一辆装载汽油的车辆驶入检查点,民警伯维峰叫停车辆,行礼后开始检查驾驶员证件,垫江大队队长何凌云则弯下腰,仔细查看着车子的轮胎,随后,他转身询问该车的护送员:“水箱储水检查一下,看够不够。你们的灭火器在哪?”随着护送员的指引,他用力打开了车子下方的一个方形盖子,扯出里面的消防器材细细检查。”

几分钟后,这辆车经检查完毕,可以继续上路。而一直站在烈日下的交巡警们,浅蓝色的警服后背上早已被汗水湿透,呈现出一片深蓝。

GetAttachment (2).jpg

垫江大队有27位警务人员,“每个人每天都要用汗水洗好几次澡。”何凌云说。

步行5公里拦截高速路上的行人

时间:晚上9点

路面温度:36℃+

高速路上,一不小心就会出现重大危险,高速交巡警们必须24小时不间断执勤。

3日晚上9点,值班的何凌云在大队办公室接到了指挥中心的电话,有驾驶员报警称自己在高速路上看见有人行走马。

“我们分两头,步行去找!”值班的交巡警们悉数出动,从两个方向相向步行寻找行人。

此时,经过一天的炙烤,高速路面的温度仍然超过36℃。交巡警们一边走一边搜寻,终于,何凌云这一队遇上了正在行走的路人,此时,一行人已经步行了约5公里,口干舌燥、全身湿透。

“我们还是很高兴,没出事儿,再热再累也值得。”

何凌云说,高速交巡警“管得宽”,路面风险、车辆风险、行人风险样样都要管,平时不仅要设卡检查,还要不断在路面开车巡逻,排除风险。而酷暑中,高速路上潜在的危机比平时更多,“所以越是炎热的时段我们越要多检查、多防范。只要道路安全了,流再多汗也是值得的。”

上游新闻 石亨 实习生 黄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