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64小时救下472人,看这只七人小队用“专业”驰援河南……
07-30 20:33:26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近日,重庆北碚区(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集结7名抢险救援队员,携带相关救援物资连夜驱车1200余公里,赶往河南省新乡市协助救援,64小时,与时间赛跑,看看他们如何与暴雨做斗争,救下472人……

GetAttachment (2).jpg

“我们日夜兼程,从7月23日晚10点半出发,24日下午2点左右到达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途中多次遇到洪水阻断道路的情况,救援任务从一开始就遇到困难。”救援队员金杰回忆说,虽然经历了15个小时的旅途颠簸,救援队到达受灾区域后就即刻联系当地职能部门,接受救援任务。

GetAttachment (3).jpg

“第一次救援任务是疏散受灾群众,在救援途中,我们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大家不分彼此,团结协作,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暴雨过后,烈日当空,酷暑难耐,救援条件十分恶劣,金杰在救援队伍中负责医疗应急救助,也是队伍里唯一的女队员。她告诉记者,女生总是比男生更细心,在救助群众的同时也应该肩负起照顾队员的责任,太阳毒辣,就用防晒霜,蚊虫叮咬,自己就用驱蚊水,一路上遇到了中暑的老人、孕妇等,医疗知识都能发挥作用。 

GetAttachment (4).jpg

北碚区(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共派出7名救援队员,包括海军退役军人,心理学专家等,可以最大程度满足救援需求。金杰说:“快速、高效、专业的救援离不开常态化的专项训练和相关的应急演练,专业的队长作出正确的救援决策,专业的队员发挥各自的特长,大家各司其职。”

救援队员彭刚就是金杰口中“专业的队长”,自北碚区(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于2020年5月组建完成以来,彭刚每周都会组织队员参加专项训练和应急演练,通过森林搜救、水域搜救、无人机侦察等科目的训练,极大地提升队员的救援能力。

“救援途中,我们发现新乡市牧野区残疾人联合会有30余名残疾人被困,我们立即开始救援行动。当时是晚上,我们的照明设备不足,且被淹水域面积较大,从安全地带到救援点,单程划船需要30分钟。”彭刚介绍,这是本次救援过程中难度最大的一次,不止救援难度大,而且面临着残疾人移动不便、沟通交流不便等问题,但队员们持续作战,在经历3个多小时的搜救后,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GetAttachment (5).jpg

据统计,在此次救援任务中,7名救援队员连续奋战64个小时,共救援被困群众约472名,安全转移受灾物资约40余万元,在当地灾情有所缓解后,随后结束救灾工作,当日傍晚平安返碚。作为一支专门应对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志愿者队伍,除此次驰援河南外,救援队还曾参与各类大小救援任务5次,安全转移群众42人次,抢救群众物资共计83万余元。

彭刚表示,相比训练和演练而言,实地救援面临着更多不稳定因素,对如何判断灾情,做出正确的救援决策有着更严格的考验。参与本次救援,有助于提升队员们的救援能力和救援技能。接下来,北碚区(人防)山城雪豹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将总结经验,强化日常训练,做好队伍的专业职能分工,在面临灾害时更好地发挥作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