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攀枝花开全国先例给二孩三孩发育儿补贴 专家:老龄化危机下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07-30 19:51:3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布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7月30日,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义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人口结构性的矛盾,最终意义上将影响到攀枝花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攀枝花出台的新政,符合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是一种有益的、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四川攀枝花市生育补贴政策。图片来源/攀枝花日报

每月500元发到3岁 全国首个育儿补贴

位于四川最南端的攀枝花市是伴随“三线建设”发展起来的一座年轻城市,城市定位为“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

7月28日,攀枝花市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攀枝花公布的16条相关措施中,包括高层次人才待遇激励、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提供就业补贴、外地和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其中尤其让舆论关注的是对于生育的奖励: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攀枝花的这一政策,让该市成为了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从官方渠道获悉,攀枝花市最新一次的人口普查公报显示,该市的人口流失严重:2010年攀枝花常住人口为121.41万人,而2020年的普查常住人口为121.22万人,不升反降了约0.16%。作为西南地区的一座三线建设时期成长起来的新工业城市,攀枝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人口集聚能力较强,但随着城市发展、政策调整,攀枝花的人才吸引力开始降低,人口流失比较严重,利用生育政策工具来扩大人口规模成为了攀枝花的选择。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义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攀枝花进入深度老龄化的现实也催生了“三孩”育儿补贴政策的推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攀枝花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少儿人口占14.00%,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66.24%,王学义分析认为,攀枝花60岁以下人口占比的数据,反映了当地劳动力供给基础不好、可能影响当地劳动人口红利收获的情况,而攀枝花60岁及以上人口占19.76%、65岁及以上人口占15.88%的数据提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攀枝花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

2020年攀枝花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4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人减少0.55人,王学义进一步分析认为,家庭户人口规模的缩减,严重削弱了家庭的养老功能,人口结构性的矛盾,最终意义上将影响到攀枝花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符合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是一种有益的、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攀枝花三孩补贴政策2.png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四位一体”全方位保障

王学义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生育问题和老龄化问题其实都是人口结构性问题,“解决好老龄化问题、应对好老龄化问题,也有利于保障生育人群的生育意愿,从而缩减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之间的差距。”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除育儿补贴金外,攀枝花的新政还出台了相应的保障服务措施,在引进人才的子女服务上配套了集生、养、育、学“四位一体”的全方位保障。在“生”的方面,对在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分娩的攀枝花户籍产妇,提供住院分娩免费服务,符合医保报销外的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在“育”的方面,鼓励用人单位、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单独或联合设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在“学”的方面,不仅对所有来攀就业、发展、定居人员的子女在攀就学,给予和攀枝花户籍学生同等的政策待遇,而且还为在攀就读的非攀枝花户籍中小学生返家、返校,提供“点对点”定制客运服务,并给予5折优惠的交通补贴金支持。

王学义认为,攀枝花关于人才引进新政中的各项举措,第一个特点是着眼于生育和养育两个方面来增强政策贯彻落实的效果,有利于解决不愿生、不能生、不敢生的社会问题;第二,体现了以家庭福利为中心的配套服务政策体系的构建和保障机制的建设,落实到家庭、具体到家庭和生育人群,使这一激励发挥更好的效益。

王学义还建议,攀枝花市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在个税、租房、购房、女性就业、发展机会、工作机会以及产假等方面,做进一步的配套探讨,与国家“三孩政策”实施方面做好进一步的、更为具体的对接。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