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晒家乡丨昔日乡村变三生三世桃花源 把大学生吸引来当农民
10-04 19:0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 (1).jpg

“你好,这里是三生三世桃花源,现在正是碚乡冬桃成熟的时候,这是送给大家的国庆中秋礼物。数量有限,手慢无。”

走进北碚三圣镇德圣村三生三世桃花源,经常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带着直播手机在桃林间穿梭。他的名字叫张淇帏,就是这片桃林的管理员兼乡村主播。

binary_middle.jpg

重庆首个智慧桃园来了

昔日乡村成为香饽饽

北碚区三圣镇德圣村曾经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种着庄稼。54岁的村民韩坤碧从没想过,有一天这一片土地,会成为漂亮的桃花园,不仅为他们增收,还成为游客旅游观光的地方。

以前从村子到三圣镇上要走将近一个小时,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守着这些土地。

现在,璞润农业科技公司来了,一期项目就流转了300多亩地,用来栽桃树。昔日的小村庄,现在变成了一个大的桃花源。路也修好了,现在到三圣镇,开车几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韩坤碧说,每年他们家有近3000元土地流转费。她每个月在这里做工,既照顾了家里,还可以挣3000元左右的工资。自己再养点猪鸡鸭,游客争着买,日子过得不错。

binary_middle (2).jpg

今年1月初,“三圣有约·共话乡村振兴论坛暨三圣乡村振兴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三圣镇的田间地头举行,这也是北碚区乡村振兴首个校地合作工作室挂牌。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该镇的三生三世桃花源将打造为北碚区第一宜机化桃园,重庆首个智慧桃园。

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让这个昔日的偏远乡村,成为了香饽饽,吸引了张淇帏这样的大学生来到这里扎根,从事着智慧农业管理与互联网在线直播等,开启了他们新的职业之路。

binary_middle (3).jpg

智慧农业如火如荼

大学生做“新型职业农民”

北碚区政府将北碚江东四镇三圣、静观、柳荫、金刀峡,规划建设为农业产业生态发展园区,加大乡村振兴投入。

在北碚区乡村振兴校地合作工作室的支持下,三圣镇德圣村的“三生三世桃花源”智慧农业建设正在火热的进行中。

据了解,该项目一共分为三期,一期面积360亩,二期与村里成立合作社扩大到1000亩。

三期规划面积5000亩,将与各大科研院校深度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保底价+订单”方式与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打造以智能化生产、科技种植、采摘体验、亲子游乐、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实现都市人的桃花源梦想。

张淇帏是一个来自酉阳大山里大溪镇的小伙子,去年刚从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在了解到北碚区要发展智慧农业时,他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机会,来到三圣镇三生三世桃花源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现在,张淇帏的工作就是对智慧农业三生三世桃花源进行现场和技术管理以及乡村直播。

张淇帏说,这里经过宜机化土地整治,正在建成高科技、智能化的桃园,桃树的品种选育、有机栽种、桃子质量监控及销售溯源全流程,正在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浇水、施肥、除草、摘果等环节,自动化系统与拖拉机、无人机将干60%以上的活,未来还将引入机器人。

binary_middle (4).jpg

搭上互联网在线直播快车

创新农村劳作方式

张淇帏说,他每天的工作比较轻松,就是通过电脑360度实时监控每片桃林,观察桃树生长情况,以及学习新的栽培技术,然后再培训村民掌握新技术。同时,通过互联网直播,带动桃园的优质桃果和桃树认养销售。

为此,公司还送他去接受电商销售和新型智慧农业培训,为他专门拉了光纤搭建WIFI,配备5G手机,用来现场在线直播。

张淇帏说,三生三世桃花源拥有3万多株桃树,10多个优质品种,从每年5月份开始到10月份,都陆续有桃子上市。这些桃子通过互联网在线直播和认养桃树等新的互联网营销方式,完全不愁销路。

“目前认养一株桃树每年只需99元,其中1元将捐献给当地贫困家庭,为扶贫事业献爱心。认养用户可通过网络摄像头随时观看自己命名挂牌桃树的生长情况,每棵树可保底采摘10斤优质桃果,并获赠3张桃花节观赏门票(33元/张),后期的餐饮和娱乐消费还可享受会员折扣。”

binary_middle (5).jpg

国庆期间,上游新闻记者见到张淇帏时,他正在桃园内直播。

张淇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从小在老家就经常帮助公婆做农活,现在通过互联网平台,农村完全可以通过另一种创新的劳作方式,来改变原来的落后面貌。而他现在,正从事着这样的一份新职业。

张淇帏特别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借助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