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智库 > 正文
市科技局、上游新闻、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消费帮扶彭水大垭乡,意向采购2400万元
03-24 09:37:31 来源:上游新闻

为了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脱贫农户实现“应销尽销”。日前,由上游新闻智库牵线,重庆市科技局组织实施,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15家会员单位来到彭水大垭乡,开展消费帮扶活动。活动现场,市餐饮行业协会与大垭乡政府签署了消费帮扶合作计划,意向采购帮扶金额达2400万元。 

科技红利助力乡村走出增收路

彭水自治县坐落于芙蓉江的珠子溪右岸,大垭乡在彭水西南角,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曾经是“贫穷”“偏远”的代名词。

当日,经过4小时车程,帮扶团队乘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向山里驶去,来到了彭水县大垭乡冬瓜村鲟鱼基地。 鲟鱼基地的平坝上,18个呈两列依次排开的池塘巧借地势,利用落差,将山中流来的泉水好似穿针引线一般引进来。刚下车,不顾车马劳顿,十几位餐饮行业负责人就在鲟鱼基地里“转”起来,大家围绕着养殖池、水源等开始了热烈讨论。 

“养殖场水源水质比较好,除了鲟鱼外还可以养一些草鱼、花鲢,养殖周期只需要几个月,也不需要投喂饲料,市场需求也很大。”在鱼池旁,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张济东与鲟鱼基地负责人王元生交流着水产养殖经验。 

该养殖基地采用的是土地入股的形式,共有周边15户村民入股,每亩地折价4000元,年底村民们还会得到5%的利润分红。王元生说,平均每年要分一万四千元给入股村民。闲置多年的土地变成了鱼塘,村民摇身一变成了每年坐享分红的股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起,重庆市科技局每年选派5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彭水,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会手把手地对当地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在彭水设立了产业指导组,在当地持续蹲点,提供技术服务。不仅如此,重庆市科技局还通过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集中对重点产业开展科研攻关和产品开发,在当地形成示范点,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莉表示,彭水是重庆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这次科技局牵头市餐饮行业协会对接彭水县大垭乡消费帮扶,目的就是用消费帮扶的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重庆市科技局将继续抓特色产业支持、抓科技人才支撑、抓科技项目支持,持续将各项科技帮扶工作抓细做实,以科技创新驱动彭水县和大垭乡的乡村产业振兴。”

多方协力消费帮扶大垭乡

如今的大垭乡,水里养的是生态鱼、地里种的是中药材、林下跑的是土鸡土鸭,已初步实现村村有支柱、户户有项目的产业目标。在大垭乡脱贫群众特色农副产品现场推介会上,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来自各村的羊肚菌、蜂蜜、黄豆、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让不少老板眼馋不已,不少人现场就下了单。 “这里的羊肚菌质地很好,价格也比云南的产品便宜,我先买10件。”重庆老宋家餐饮公司总经理宋彬表示,重庆有很多自己的优质产品,只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需要宣传与包装。 

为了进一步推进大垭乡特色农产品,全面做好对口精准帮扶工作,彭水自治县大垭乡、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游新闻,三方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农副产品消费帮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消费帮扶意向金额达到2400万元。 

对于本次帮扶活动,重庆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张济东表示,由上游智库牵线,市科技局组织实施,重庆餐饮行业协会带领会员企业走进彭水县大娅乡开展农副产品消费帮扶活动,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协会和企业家们履行社会责任,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餐企也进入到源头产地,寻找到好食材。同时帮助企业减少中间环节,直接让食材从田间到餐桌。

“目前来看,已取得初步成果,部分餐企已经与当地农户、基地达成采购意向。” 上游智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彭水县大垭乡的农产品和重庆餐饮协会的合作开启,是媒体搭桥、政企联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全新开始。下一步,上游新闻上游智库也将依托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官方媒体集群多年积淀,联合决策机构、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科研机构、投资机构,针对国家政策、区域发展、行业运行,为更多的区域农产品找出路出谋划策,切实着力地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图/视频 刘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