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给核酸检测人员表演节目,“感恩”不应成负担
03-29 12:03:43 来源:封面新闻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近日,多段以此音乐为背景的视频片段在网络引发关注。视频中的画面,有的在学校操场,学生列成一排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跳舞。有的在社区,不少舞者是未成年人。有身穿防护服的网友拍视频介绍,亲眼见到排队做核酸,一个母亲领着孩子排到了,开始放音乐让孩子跳舞。当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萌娃甚至大孩子、学校加入其中统一使用《听我说谢谢你》的背景音时,不少网友都表示,“太尴尬了”。(中国青年报)

防疫是场持久战,很容易身心俱疲。举重若轻的从容,乐观豁达的心态,是有益且必须的。就此而言,“严肃活泼”,绝非坏事。问题仅仅在于,时机、分寸和方式。在核酸检测现场,小朋友们载歌载舞,向“大白”们感恩道谢,这无疑就是值得商榷的。童心可贵、盛情难却,检测人员推脱不去,只有勉为其难地“看完表演”了。试问,谁能拒绝孩子呢?让小孩子们上阵献舞,这分明就是把大白们拿捏得死死的。

一曲《听我说谢谢你》响起,感恩舞旋即开演,孩子或是真情演绎或是“被迫营业”,检测人员则只能是原地站立、呆若木鸡。这场面尬到天际。如果说,第一个“表演致意”的,尚且让人眼前一眼、心头一颤。那么,后续无休无止的拙劣模仿和机械重复,则更像是一种“相互伤害”了。大白们密不透风、汗如雨下,还要强颜欢笑配合完成这场“感恩仪式”,这着实是“测完核酸加钟罚站”了——“跳得很好,下次不要跳了”,个中滋味,谁苦谁知道。

诚然,核酸检测人员加班加点、辛苦异常,值得所有人致以最大的敬意。但,表达感谢理应以不增加对方负担、不引发对方不适为限。感恩,绝不是自顾自的强加于人。很多家长怀着“感恩教育”的善意,让孩子去跳舞致谢大白,却反倒忽略了那些待人接物最基本的人之常情,正可谓是舍本逐末。当然了,谁也不会和孩子计较。其稚气未消的感恩舞蹈,毕竟可爱。与之相较,有些成年人不知自重跟风起舞,拖着大白们加时“观演”,戏精上身、着实过分了。

核酸现场,防护为先。有序排队,乖乖张嘴。测完快闪,比啥都强。当前语境下,对于医护人员最好的感恩,就是配合其工作,协助其早点忙完下班。感恩的话千言万语,但终究来日方长,实在不必在核酸检测现场刷存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