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疏通快递进村的堵点
03-29 10:11:03 来源:重庆日报

3月25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市符合条件的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到2025年,重庆农村便民寄递物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小快递,大民生。近年来,随着国家深入推动农村物流互通互融,快递进村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快递的触角加速向乡村延伸。而快递进村不仅是村民们的期盼,也是当前众多快递公司和电商企业寻求增量的重要方向。农村消费市场和农特产品市场具有广阔发展潜力。截至2021年底,农村网络零售额已达1.79万亿元,每天约有1亿件包裹抵达农村。而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也极大提升了农村居民消费的便利程度,加速了城乡商品流通,畅通了城乡经济循环。

快递不仅要进村,更要出村。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尤其重要。近年来,我市利用区县特色农产品资源,借助农村物流发展的东风,培育出了三峡柑橘、丰都红心柚、武隆羊角豆干等一系列电商项目,有力促进了农特产品上行和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保障农产品的流通效能,有需求更有必要,既便民又富民,对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但不容忽视的是,重庆农村地形复杂,多山地,且各村落分布分散,快递进村面临着效率低、成本高、难度大等难题。与此同时,物流网点乡镇扎堆、偏远村落难见的不合理布局,以及由此催生的“二次收费”等问题,也暴露出我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短板。全市符合条件的村要在2022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疏通快递进村的堵点,仍需努力破题,多措并举,推动资源共享和整合。如政府应加大对快递进村的补贴,鼓励各方积极开展合作,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农村快递网络的热情;快递企业可进行多种形式的资源整合,形成共享共建机制;运用数字化技术,搭建智慧物流公共管理服务平台,促进农产品、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城乡双向流通等等。唯此,才能打开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