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告别幽暗,走向明亮
10-16 10:19:47 来源:张娓

李先生认为自己很失败,婚姻破碎,和唯一的儿子关系也很糟糕。儿子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被李先生送进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焊工。儿子读技校之前,他们偶尔还可以心平静气说点什么,如今,儿子和他说话都是大吼大叫,又凶又恶,像有深仇大恨一样。前几天放假,儿子从学校回来他们又大吵了一架,最后还动起手打了起来。

李先生说,悲剧的根源就是自己的糟糕性格,太内向、不善沟通。我提醒他,只要人格完整,性格本身就没有什么糟糕不糟糕的,内向是对内向者的保护,外向是给外向者的恩典。他继续滔滔不绝地控诉儿子,以及儿子的生母他的前妻。有意思的是,指责儿子的时候,李先生语速慢些,说话间隙会有吞咽口水的小动作,眼神里也会流露出心疼和难为情。声讨前妻时,语速明显快些,声音也会有轻微的颤抖。

我把这个发现直接告诉了他,并问他在提及儿子和前妻时内心感受到底有哪些不同?他叹息说,儿子再怎么丢人现眼,也是我儿子,他现在这个样子,跟我有很大关系,我做父亲很失败,对儿子有愧疚。前妻早跟我没关系了,但她对我的伤害和留下的恶劣印象并没有随她的离开而消失,想到她我仍然不舒服。

我说,爱的反面是淡忘,不爱了就把她从心里请走,别再让她影响你,腾出位置开始你自己的新生活。你认为儿子为什么会对你又凶又恶?李先生说他恨我。

我继续追问他为什么恨你?李先生说他觉得我穷,没本事、帮不到他。我说这是你的感觉还是他的感觉?或者是由你传递给他的感觉?李先生沉默了。

过了一会,我请他给我详尽讲述他来信提到的前几天儿子对他又凶又恶的事,尽可能客观,尽可能不遗漏细节,只讲述不评论。第一遍,他只是重复儿子对他的咆哮和辱骂;第二遍,我请他交待儿子发火前的细节,他提到了是儿子在学校惹了祸被他知道,他先生气;第三遍,我请他扮演自己,让那天情景重现,他才缓缓道出了是他先生气,先对儿子抱怨和辱骂,惹怒了儿子。

不需我提醒,李先生已经明白,是他自己先激怒儿子,并成功地教会了儿子对自己的无礼。“当年和前妻离婚,我的条件比前妻差得多,年仅7岁的儿子主动选择跟我生活,我发誓要好好对他,但我没做到,我是个很差劲的父亲,对不起儿子,他恨我,对我又凶又恶,都是应该的。”李先生声音越来越轻,到最后像是喃喃自语。我说存在感必须产生于关系中,儿子让你感觉愧疚,也让你感觉挫败,从这层意义而言,并不是儿子恨你,而是你希望儿子恨你,你认为自己不配得到儿子对你好,甚至不配有一个好儿子。李先生眼圈红了,哽咽着说,我是觉得我心里有个魔鬼。我说,没关系,你能认清内心里的魔鬼,它就没那么可怕了。内心的魔鬼影响的只是幽暗的过去,认清它,消除对它的恐惧,离开它的囚禁,从宽恕自己开始,人就能决定自己明亮的未来。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