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在炎热与潮湿并存的夏季,怎样“爱车”才最称心?
06-16 07:16: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眼看着夏天已至,气温也一天比一天高,人都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车辆也不例外。但在不少驾驶人的心里,保养无非就是换换机油、天热了加加冷冻液,其实,在如今复杂的交通环境中,每一个季节的保养常识都需要掌握。

对于夏季保养车辆的重点集中在两个关键点,即是炎热和雨水。

1.jpg

炎热干燥小心自燃

轮胎温度随着气温增高,橡胶易软化,严重时会出现烧胎现象。车辆高速行驶中遇到坚硬物极易爆胎。在行车过程中要随时检查轮胎气压,发现轮胎过热,气压过高,应将车停在阴凉处降温,不可用冷水泼冲,也不要放气,否则不卡会增加油耗,还会导致途中爆胎和轮胎的早期损坏。

一些车龄较久的车型线路和油路管线容易老化,往往会引起车辆自燃,因此,要重点检查汽车的油电等电路,发现线路老化应及时送修,最好不要擅自改装电气线路。

在平时,不管是什么车,都要做到勤检查、勤保养。定期检查电器、开关、灯座、制动灯开关等的插接头是否有松动或脱落等情况;点火开关、蓄电池等大电流的电器件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运动零件、车架、油箱、化油器、坐垫等油漆件、漏油件、易燃物周围的导线、插接头、开关件、线夹等处是否有“破皮”情况;发动机、底盘、供油系统是否有漏油现象;发动机是否有回火现象,发现回火要检查油路和电路,油路可能是混合气过稀、点火时间过晚等造成,也有可能是气缸垫击穿、进气歧管垫漏气造成;按时将车辆送专业修理厂维护保养,随时保证车辆状况运行良好。

2.jpg

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应远离爱车。

有条件时尽量将车停放在车库或是阴凉处,尽量避开有干草、油漆等易燃杂物路面。

车内常备灭火器,并注意定期更换。

停车停用制冷系统后,每两周应使压缩机工作10分钟以上。

要定期检查压缩机的皮带张力。

如果发现冷冻机油泄漏应及时处理。

要经常清洗冷凝器,以防止油污、泥土和杂物附着于冷凝器的散热片上。

当车辆自燃发生交通事故,请第一时间拨打120、110、119等应急电话,请专业人员救援,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损伤。同时,车主要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下车,下车后迅速取下灭火器并查看火情,切记不可贸然打开汽车引擎盖,应先开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后,再慢慢打开全部,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3.jpg

高温不仅可能引起车辆自燃,车主坐进闷热如蒸笼的汽车等待空调发挥降温效果时,也让人苦不堪言,有哪些方法可以在烈日炎炎下让车内快速降温呢?

方式一:传统降温法

降温指数:★★★

夏天,汽车经历过一个小时以上的暴晒后,车内温度可以达到60℃左右,配合上皮质座椅与皮质方向盘,绝对堪称恐怖,而面对这种情况,应先进入车内打开门窗还有天窗,可许多车主总是默默的选择了忽视天窗,但如果想更快的散热,打开天窗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车内温度远远高于车外温度,热气会上升,再配合上门窗通风,可以很快的使得车内温度与车外温度相同。

另外,在开启空调时,许多车主认为开启车辆内循环可以把凉气留在车内,进一步的加速车内的降温,但实际应先打开车辆外循环让车内的热空气尽量散发出去,然后再开启内循环进一步降温。并且在开启空调后应先将空调口冲上,配合着门窗与天窗的通风,车内就可以很快的冷却下来,毕竟热气上升冷气下降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

方式二:降温喷雾

降温指数:★★★★★

如果你既面临时间紧迫又不想感受烤肉的快感,可以使用车内降温喷雾器,它的主要材料为干冰和一些香精,可以快速的降低车内温度,但在使用后请立即打开车窗,否则二氧化碳在车内浓度过高也会让车主有一些胸闷感。

方式三:自制降温喷雾

降温指数:★★★★

如果你不愿意花钱购买降温喷雾,也可以自制,方法很简单,将水与酒精按照10:1的比例进行混合,也可以很好的起到车内降温作用,但一定注意不要喷到中控屏与空调控制区上,避免短路。

4.jpg

雨天潮湿也要防晒

由于夏季雨水多,汽车雨刮片的使用频率会非常高,所以,加强对雨刮片的检查尤为重要。除了定期检查之外,还要注意雨刮的清洁,防止雨刮积累了灰尘杂质影响刮水效果,或对汽车前挡玻璃产生不良影响,出现刮花的现象就很麻烦


了。一旦雨刮片的工作效果不理想,就要及时修复更换,不要因小失大。

而雨季道路潮湿造成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摩擦系数降低,特别是轮胎花纹处有积水的情况下,一个敏锐的刹车系统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要时常检查刹车系统,尽量做到有备无患。

雨水较多时,雨水中的雨酸加之强烈的阳光照射,还有掉到车身表面的树胶都会造成对漆面的腐蚀和氧化。经过长时间的雨打日晒,爱车的脸面也一定备受煎熬、憔悴不堪了,所以,给车身做一个从清洗、抛光到打蜡、封釉等一系列美容养护是很有必要的。即使车身已经漆面镀膜,那也该给车身好好护理一番,痛快地清洗一下。

5.jpg

对空调进行清洁和消毒

此外,夏季应对汽车空调管路进行一次彻底清洁和消毒。除了清除异味之外,空调进风口吸入的大量灰尘、脏物以及滋生的细菌等,都容易影响人的健康。

还应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洗汽车外表及内饰。清洗时,可以自己用消毒液擦洗,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到专门的保养店用紫外线灯照射或进行高温消毒杀菌。不过,一定要注意,对车厢内空气消毒是在车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的。

来源:东方网、包头新闻网、兰州日报、东莞阳光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