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厉害了!世界第一鎏金铜佛竟然高过九层楼?
12-19 14:01:35 来源: 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西藏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里,有一座高大的佛殿。佛殿正中供奉的佛像被称为“世界第一鎏金铜佛”。这尊佛像究竟有何特别?它是如何制作的?除了这尊佛像,寺中还有哪些珍贵之物?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公元1447年,是日喀则市规模最大的寺庙。它背靠日喀则市西部的尼玛山,面朝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年楚河。清朝乾隆年间的驻藏大臣和琳还专门写过一首诗来赞美扎什伦布寺:“塔铃风动韵东丁,一派生机静空生。山吐湿云痴作雨,水吞活石怒为声。”

两百多年过去了,扎什伦布寺在历史上多次扩建,今天的人们能比清朝的驻藏大臣和琳看到更多令人震撼的东西,比如闻名世界的强巴佛像,也就是汉传佛教中的弥勒佛。现代铸造工艺发展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因此被称为“世界第一鎏金铜佛”。

扎什伦布寺里的强巴佛像究竟有多大呢?

据测量,这尊强巴佛像高26.2米,相当于九层楼的高度,而光莲花基座就有3.8米。佛像肩宽11.5米,一只耳朵甚至长达2.8米,远远超过一个人的高度。佛像的一只手掌长2.2米,即使是它的一只中指也有1.2米,鼻孔里还能钻进去一个未成年人,其规模可想而知。

如此巨大的铜佛究竟是怎么制作的呢?

1914年的一天,110位工匠聚集在扎什伦布寺里,他们当中,既有藏族工匠,也有尼泊尔工匠,所有人刚刚从九世班禅那里接下了一个制作佛像的任务。

制作佛像对于扎什伦布寺来说是常有之事,到了十七世纪,扎什伦布寺的铸场已经成为著名的佛像铸造中心,这里铸造的铜佛像被源源不断地送进清朝皇宫,得到了清朝皇帝的喜爱,甚至成为了一种特殊的造像类别,被称为扎什利玛佛像。

按理说,拥有如此悠久历史和精湛工艺的扎什伦布寺对铸造佛像已经是驾轻就熟,但这批工匠还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扎什利玛佛像的高度在十几厘米到几十厘米间,而寺里最早的释迦牟尼金铜佛像为3米高,弥勒像11米高。相比之下,工匠们即将制作的铜佛超过了26米,称得上是史无前例。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 

大的佛像早期为什么很难做。因为佛像早期很多用的是铸造工艺。如果说一个佛像十几米,甚至二十多米,用铸造工艺是很难实现的,而且经费非常高,技术难度非常高。

而在十五世纪以后,尼泊尔开始用锤揲法,用铆钉组合来做大佛像,做佛像的技术开始在尼泊尔流行,并且流传到西藏,从此以后,西藏大的佛像,尤其是大的强巴佛出来不少了,都跟这个技术更新有关系。

尽管有了新的技术,但强巴佛像的制作难度仍然很大。为此,这110名工匠花费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才将这尊巨大的佛像制作完成。有趣的是,由于地处神秘的雪域高原,因此扎什伦布寺里的这尊强巴佛像在完成之后,一直默默无闻。

它是如何赢得“世界第一鎏金铜佛”的美誉的呢?而除了惊人的高度之外,这尊佛像还有哪些特殊之处?

人们一直普遍认为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像是日本奈良东大寺的金铜佛像。直到有一天,日本奈良的僧人来到扎什伦布寺,对佛像进行了测量才发现,原来强巴佛像竟然比奈良大佛高出了十余米。从此,扎什伦布寺里的强巴佛像便因“世界第一鎏金铜佛”而名扬天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膜拜。

据统计,这尊鎏金铜佛所使用的黄铜超过23万斤,黄金多达6700两。佛像上镶嵌的珊瑚、琥珀、绿松石等珍贵珠宝一千多颗,珍珠三百多颗,蚕豆大小的钻石三十余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佛像眉间的“白毫”,这是由一颗核桃大小的钻石镶嵌而成的。

如此众多的珍宝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事实上,自从扎什伦布寺成为班禅驻锡地之后,很多皇帝都曾给寺庙赐下珍宝。为此,扎什伦布寺里专门建有一座汉佛堂,用来放置皇帝的赠赐。而我们至今仍然能在汉佛堂里看到清朝乾隆皇帝的画像与道光皇帝的牌位。

在所有的皇家赏赐中,以乾隆皇帝赐予的珍宝最为有名,节目开头提到的那枚刻有汉、藏、满三族文字的金印就是他特意赐给六世班禅的。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六世班禅非常尊敬。在自己七十大寿来临之际,不但邀请六世班禅进京,还以高规格的待遇接待了班禅。六世班禅圆寂之后,乾隆皇帝更是给扎什伦布寺赐下了大量的奇珍异宝。

不过,在如今的汉佛堂里,人们已经看不到这些曾在历史上引起轰动的珍宝了。而根据推测,制作强巴佛像所用的部分黄金和珍宝很可能就来源于此。

在扎什伦布寺中,镶嵌有大量珠宝的除了高大的强巴佛像之外,还有三座灵塔。而每个见到灵塔的人,口中都忍不住会发出惊叹之声。那么,三座灵塔究竟是因何而建?它们又为什么会让人们如此感叹呢?

供奉着“世界第一鎏金铜佛”的强巴佛殿位于扎什伦布寺的西侧,在它的东侧则由西向东依次分布着三座宏伟的殿宇,这就是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五到九世班禅灵塔殿,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殿是为了供奉灵塔而建。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

灵塔在西藏是这么样一种建筑,它是一种法体的保存方式,代表法身不灭这种象征意义。在西藏,塔葬被视为至高的礼仪,只有活佛和高僧大德才能使用。因此,作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驻锡”,僧人出行,以锡杖自随,因称僧人住址为驻锡。),扎什伦布寺在每一位班禅圆寂之后,都会为他们修建灵塔。四世班禅的灵塔则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

四世班禅是第一位驻锡扎什伦布寺的班禅,开创了历代班禅驻锡扎什伦布寺的先河。还有他扩建了扎什伦布寺,对扎什伦布寺今天成为班禅驻锡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公元1662年,95岁高龄的四世班禅去世后,扎什伦布寺特意为他建造了一座高达11米的灵塔。灵塔周身覆以白银,上面镶嵌着大量钻石、珍珠、玛瑙、猫眼石、蓝宝石等名贵珠宝。据史料记载,四世班禅的灵塔共花费黄金2700多两,白银33000多两,铜3900多公斤,各种名贵珠宝7773颗。

不过,在扎什伦布寺中,人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十世班禅的灵塔。因为历代班禅的灵塔都是银塔,只有十世班禅的灵塔为金塔。灵塔高11.52米,共使用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上面所镶嵌的各类珠宝更是不计其数。

花费巨资修建历代班禅灵塔体现了藏族僧众对信仰的虔诚,同时,这些灵塔也和高大的强巴佛像一样,成为扎什伦布寺里最为珍贵的宝藏。

原标题:厉害了!世界第一鎏金铜佛竟然高过九层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