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观望 继续等待变盘机会
12-19 08:27:22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商品期货夜盘多数收涨,焦煤大涨逾5%(利好大盘)

2、证券时报消息,1月份5500亿成2018年最高解禁月(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台股陶瓷电容板块掀涨停潮 行业缺货情况远超预期(利好陶瓷电容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我国“超级显微镜”首批实验计划公布 投资规模迄今最大(利好超级显微镜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尿素价格再创新高 供需紧张或持续至明年春季(利好尿素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北京市规范自动驾驶路测 有望加速产业化进程(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7、时报财富消息,WiFi将全面覆盖所有高铁 相关供应商有望受益(利好高铁WiFi概念股)

热点聚焦

【14天逆回购利率上调,警惕年末流动性紧张预期】

财联社消息,央行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65%,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7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和2.8%,与此前持平。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12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本次上调14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之后,也与其他期限品种的利率水平保持同步,维持了公开市场操作的一致性。而公开市场利率上调5个基点几乎没有太大影响,更多的是“象征性加息”。

从年末流动的角度看,在到期资金量较大和利率水平提升的背景下,一方面央行有望继续补水予以对冲,另一方面,投资者仍需警惕流动性紧张预期。

对股市而言,年末流动性紧张预期制约着股市风险偏好的提升。策略上看,投资者仍应警惕元旦之前高风险偏好的创业板题材股的风险。同时,投资者应继续侧重防御,等待来年定向降准缓解流动性紧张预期,再为春季躁动做准备。

【经济工作会议开始 观察“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效应】

新华社发布财经周评称,“合规发展”成为金融市场的关题词之一。强调严监管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各方参与者的合法权益。资管新规是为了防风险,更充分地讨论改革过程中的风险,将对资管新规最终落地形成有益建议。可以想见,坚持积极稳妥审慎推进的资管行业制度改革,最终将促进资管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目前来看,银行对于资管新规抵触情绪较为严重。资管新规若严格执行,银行通过这类非标业务“乾坤大挪移”,靠期限错配、表外腾挪等手法套利“躺着挣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当前A股市场情绪对于“大资管新规”主要矛盾同样非常敏感,多家权威媒体给出各种各样的说法,市场情绪较为混乱。这样的背景下,若经济工作会议对资管新规出现新的提法,市场容易出现进一步情绪扰动。

但即使新规确实对市场构成一定利空,若出现短中期的过度反馈,短期跌幅较大,同样容易诱发企稳反弹行情出现,投资者对于相关政策落地无需过分悲观。

市场寻宝

【贺岁档大幕拉开,传媒龙头潜力值得观察】

证券日报消息,随着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和徐克监制的《奇门遁甲》两部华语电影的同日开画,今年电影贺岁档正式打响。除这两部电影外,陈凯歌打造的《妖猫传》、由成龙主演的《机器之血》等多部大片也将在月底相继上映。

点评

2018年贺岁档共计19天,截止目前共有21部电影上映,上百家出品方参与到这个档期内,12月的票房保守估计也有望突破50亿。

贺岁档持续时间较长,市场对传媒板块的预期比较浓厚,叠加传媒板块当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部分业绩确定的细分子行业以及细分子行业龙头股已经具备较强的吸引力,短期潜力值得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华谊兄弟(300027)。

【蔚来汽车惊艳亮相 CATL产业链值得持续跟踪】

财联社消息,蔚来ES8正式上市,新车基础款售价44.80万元,而首发限量1万台的创始版车型售价54.80万元,首批新车于明年3月交付。新车为纯电动中大型7座SUV,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补贴以及减免购置税政策。

点评

该车当前仍停留在概念和品牌宣传阶段,后续继续融资烧钱无法避免。根据蔚来已公布的车型资料看,蔚来的主要目标仍是在中国取代特斯拉地位。

蔚来电动车搭载的“三电系统”规格较高,是未来电动车领域发展的方向。随着新兴造车势力的加入与传统汽车巨头电动车计划的推进,高端三电系统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CATL作为蔚来汽车电芯主力供应商,将最为受益,相关供应链标的事件驱动潜力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杉杉股份(600884)、长园集团(600525)。

重点情报

美晨生态(300237)

12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北京湘核生态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湘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美晨生态拟向北京湘核出售其持有的北京商联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联在线”)2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 3,240万元。

公司称,出售商联在线 20%的股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增强公司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的能力。将为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带来正面影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本次股权交易完成后美晨生态将不再持有商联在线股权。

中国重工(601989)

12月18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船重工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改制后名称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趋势判研

12月18日创业板日K线呈现缩量三乌鸦K线排列,KDJ指标呈现“死叉”格局,叠加当前缩量格局未改,创业板指数短期持续弱势萎靡震荡格局或将延续,投资者应注意其中风险。

策略上,鉴于新规暂未落定,市场预期仍然混乱,资金谨慎观望氛围仍旧浓厚,投资者仍可继续考虑以防守为主,等待资管新规以及经济工作会议靴子落地后的机会。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20171219837757.png

【限售股解禁】

大冷股份(000530)、金科股份(000656)、凯迪生态(000939)、天业通联(002459)、思美传媒(002712)、欧 比 特(300053)、创意信息(300366)、洲际油气(600759)、武进不锈(60387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