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女乘客轻轨站内晕倒 好心阿姨推拿按摩20分钟救人
06-25 22:1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文、图

乘客一下轻轨,意识突然模糊倒地。站务人员抓起急救箱飞奔救人,围观群众递水、找糖、端凳子,还有一位热心阿姨更是“出手不凡”——半跪在地,为晕倒女子推拿、按摩、掐人中,在众人合力下,该乘客半小时后转危为安。

这样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今(25)日上午轨道交通牛角沱站。“当时在轻轨上,我就发现这个妹儿脸色不大好,特别苍白。”天气虽然凉爽,但62岁的岳廷玉回话时仍微微喘气,额头略有薄汗,她才为晕倒乘客推拿了背部经络穴位,20分钟,手上一刻也未停。

▲岳阿姨为彭女士推拿背部

20分钟推拿按摩 “背暖心更暖”

瞧着面前的女子脸色逐渐红润,可以自如地答话站立,岳廷玉悄悄地松了一口气。她回忆,当时地铁门刚一打开,与她一同下车的邓女士身体就有点不稳,眨眼间就直直地朝前方倒去。“我想赶紧抓住她的手,别让她摔了,结果没来得及,人就已经倒地了。”

其实关于如何下的车,如何晕倒在地,33岁的邓汉梅说自己当时的意识已经完全模糊。“轻轨早上有点打挤,我从新山村到李子坝,突然恶心想吐,感觉非常难受。”邓汉梅告诉记者,她晕倒前最后一个想法,是想下车冲到垃圾桶前“一吐为快”。没想到,人却径直倒在了垃圾桶边。

目睹了邓女士倒下的全过程,根本来不及多想的岳廷玉本能地冲了上去。一只手按人中,一只手掐含谷穴(虎口),持续了大概两分钟,转醒后的邓汉梅脸色仍苍白一片。“妹儿你吃早饭没有?是不是感冒了?”看着被扶坐起来的邓女士接连点头,岳阿姨当即有了判断。“妹儿,你如果不是没吃早饭,那应该就是经络凉寒了。我帮你把背推热了,你就会舒服点。”说罢,立刻从包中掏出了推拿药膏,岳阿姨保持半蹲姿势,佝着身子熟练地揉捏着邓汉梅的背心。

众人合力救助 “助人为乐是幸福”

周围的人也没闲下,站务人员端来了葡萄糖水,乘客细心地搬来了凳子。十几分钟过后,原本手脚冰凉的邓女士脸色有了好转,四肢也渐渐暖和起来了。搓经络,按穴位,看着陌生的好心人为自己忙前忙后,邓汉梅感激地挽住了岳阿姨的手臂,连连道谢,“我好多了,太感谢你们!现在背心很热,我心里更暖。”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参与目睹救人的全过程后,提出想采访岳阿姨的想法。没想到岳阿姨连连摆手,“不用不用,举手之劳!你看我连推拿药膏都随身带着,就是怕万一遇见紧急情况,可以力所能及救一救。”

在三言两语中,记者得知岳阿姨的老伴是一位专业从事推拿的按摩师,她也因此学习过三四年的推拿知识。“之前偶尔会去推拿店给老伴打打下手,经络穴位还是认得比较准,晕倒、中暑、脑梗我都知道怎么处理。”岳阿姨坦言,助人为乐是件很幸福的事,她会一直做下去。

▲众人合力救助现场

早餐、温度、客流量  晕倒情况不少见

“这种温暖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觉得很感人。” 现场围观的乘客不仅给岳阿姨的热心助人之举点赞,也纷纷表示轨交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的专业处理让她们感到暖心。牛角沱站值班站长彭晓燕专门负责处理站内乘客生病受伤的突发事件,今天她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邓女士晕倒的现场。

“我们要求在两分钟之内必须对身体不适的乘客采取先期处置,再根据实际情况拨打120。”彭晓燕说,像今天邓女士出现的晕倒情况在牛角沱站其实并不少见,如果夏天温度在30℃以上,每天会有不少于3个人晕倒,皆大多出现早高峰时期。

天气、温度、客流量皆为影响数据增减的因素。“牛角沱站换乘人数加上进出站人数,工作日内会达到12万人次左右,如果车厢内过于拥挤,身体较虚弱的乘客常会感觉到出不上气,心跳加快。”彭晓燕介绍,上周晕倒的人数在10人左右,除气温升高引发的中暑,没吃早饭导致的低血糖都是乘客晕倒的主要原因。

对此,她向记者展示了随着携带的急救箱,里面准备了各种药物来应对突发情况。“夏天到了,最万能的就是藿香正气液、风油精、人丹。”彭晓燕说,若乘客因中暑晕倒,在通风降温后,会让其口服人丹;轻度中暑者会为其擦风油精、清凉油;若是因低血糖症状而引起晕倒,通常会提供葡萄糖水。

上班来不及,减肥瘦身……记者了解到,早上因不吃早饭低血糖晕倒的乘客较多,其中以女性乘客为主,高峰期尤为普遍。对此,轨道交通工作人员提醒,各站员工均接受过急救培训,如在乘车途中感到不适,请及时向周围乘客或工作人员求助。若发现有人求救,可根据自身情况施以援手或拨打120。同时,在他人施救期间避免过度围观,以免堵塞救援通道。

新闻多一点>>>

有人晕倒怎么救?听听医生如何说

生活中若发现有人晕倒,如何进行妥善救助?重医附三院急救部总医师王智超介绍,首先要做的,是判断这个人否丧失意识。“轻拍肩膀,呼喊名字都可以。若有意识,只是站立不稳,应立即上前扶住,并帮助患者就近坐卧下来。”

对于无意识倒地的病人,可先帮助他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顺畅,避免呕吐时误吸引发窒息的可能。王智超提醒,若非专业的急救人员,建议尽量不要搬动。“很多市民看见有人晕倒后丧失意识,会热心地跑去做胸外心脏按压。”其实,在没有准确判断出心跳是否停止的情况下,做胸外心脏按压是大忌。王智超指出,如果患者有心跳,胸外心脏按压可能会适得其反地造成伤害。

同时,王志超医生也建议,低血糖晕倒应首先补充糖分,葡萄糖饮品,甜味饮料,糖果皆可;若遇中暑晕倒,降温是关键,把其从高温环境中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再服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皆是有效正确的方法。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