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重庆这项创新试点获央行点赞
06-25 20:2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下称“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重庆市探索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成功建立起“知识价值信用+商业价值信用”共同支撑、“央行资金撬动+信贷资金跟进+财政风险分担”联动合作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盘活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形成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路径。

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报告显示,2018年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是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

从分机构看,截至2018年末,大中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2.8%和20.7%,增速较2017年末分别高出15个和14.8个百分点。

在专题研究中,《白皮书》中指出,破解科创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重庆市探索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成功建立起“知识价值信用+商业价值信用”共同支撑、“央行资金撬动+信贷资金跟进+财政风险分担”联动合作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盘活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形成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路径。

《白皮书》剖析称,通过以试点带动创新、创新贷款模式,该创新知识价值信用评价运作机制,针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等五个维度,运用科学方法评估企业的知识价值,同时,健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基础信息,建设重庆市科技创新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收集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科技人才、研发等基础信息。

在基础信息的支持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评估给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并共享给合作金融机构。构建“知识价值信用+商业价 值信用”的叠加授信机制,主办银行在收到基于知识价值信用测算的授信额度后,对贷款企业相关信息核实和授信审核后发放贷款。

对于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建立了风险防范机制。由重庆市财政和试点地区财政按照4 : 6的比例出资设立信用担保基金,对银行贷款损失进行风险补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重庆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为500家科技企业提供了13.03亿元的资金支持,首次获得贷款占比近3成,部分获得贷款支持的企业,如微客巴巴、辉腾能源等先后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另有 54家企业在重庆市区域股权市场科创板挂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