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昆高铁川渝段隧道施工拉开序幕
12-29 17:48:3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12月29日,来自中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二标消息称,项目创新研发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已成功运用在大石坝隧道施工中,如期完成了该隧道首模二衬浇筑施工,这标志着川渝段隧道施工全部拉开序幕。

4.jpg

▲隧道施工现场图片(图片由毛敏提供)

据介绍,这一创新技术,今后将在高铁明洞隧道施工中推广。

大石坝隧道由中铁二局局渝昆高铁川渝段二标承建,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境内,即江津北-永川南站区间,为双线高速铁路隧道。

隧道全长646米,时速350公里;最小埋深16米,最大埋深为24.5米,全隧设计为18‰单面下坡。

据施工方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隧道洞口为不良地质,浅埋段覆盖层薄、围岩软弱,且存在重力左偏现状,施工过程极易形成坍塌。

4.jpg

▲隧道施工现场图片(图片由毛敏提供)

如何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打造精品工程?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指导下,中铁二局成立创新工作室和科研科技攻关小组,从隧道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隧道仰拱滑模施工技术、隧道衬砌拱顶防脱空智能系统研究、隧道断面测量三维扫描技术等方面进行攻关。

此次创新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解决了传统施工可能导致的隧道拱部混凝土无法充填密实、二衬厚度不足、背后脱空、不密实等衬砌质量缺陷,确保了施工质量。

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中铁二局还采用控制爆破、严格控制爆破参数,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及时衬砌”的原则,严格监控混凝土浇筑顺序、振捣时间、振捣部位等,确保二衬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目前,中铁二局是渝昆高铁全线首家混凝土开挖月突破8万方的单位,为明年一月开始施工铺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串联起京津冀、关中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未来还将和东盟贸易区形成紧密联系。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全长约188公里。中铁二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工程二标线路位于重庆市璧山区、江津区、永川区境内,全长40.795公里。

原标题:渝昆高铁首次采用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