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造①|十年攻关 “重庆造”飞机棉上了天
11-19 18:39:02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共有153项成果(企业)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一大批智能制造项目入选。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重庆接续奋力奔跑,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推全市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制造”变成“智造”。

今日,上游新闻为您讲述重庆科技奖中的重庆“智”造故事。

11_副本.jpg

▲“重庆造”飞机棉。

科研项目: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牵头单位: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荣获奖项: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国产民用大飞机用上“重庆造”飞机棉。

今年6月,重庆再升科技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感谢科研人员在飞机棉材料研发中的突出贡献。

11月18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渝北的再升科技体验中心陈列厅,看到了国产大飞机机舱用的飞机棉样品——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毡。

你可能想不到,这个像泡沫地垫一样的东西,由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制成。

“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能批量生产该产品的企业。”重庆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说,十年磨一剑总算是“玉汝于成”。

飞机棉只是“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中的4项原创成果之一。

目前,重庆再升科技主导的该科研项目成果,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数年攻关换4条试验线

13_副本.jpg

▲再升科技走上一边试验一边攻关的研发路。

要弄清这个获奖项目,要抓住名称里的三个关键词——高性能、超细、关键。

比如走向产业化的飞机棉,高性能重点在适航需要的防水、防潮、隔热、隔音和轻量化。

为此,科研人员要根据这些性能需求进行攻关,将直径小于4微米的玻璃纤维与相关辅料精准搭配,用高科技手段“织”成需要的材料形态。

“就像一碗重庆小面,需要什么味道,就用相应的佐料配方。”杨金明打比方说,只是科研路上寻求精准配方,比起小面调味要艰难和复杂得多。

轻量化与隔音是一对矛盾体,两者相互掣肘。

就像基于生活的认知,厚厚的水泥墙隔音效果要比一块挂毯的隔音效果好,但是水泥墙过于笨重,且其它性能也不符适航需求。

为保障国产大飞机的飞机棉的自主供应,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升科技在经过数年的研发准备和技术线路制定,于2016年正式打响试验第一枪,走上一边试验一边攻关的研发路。

“不断调试、检测、改线,试验线都换了三条,一条就是几千万。”重庆再升科技技术负责人曾影告诉记者,经常为某一个点上的突破要重复上千次试验。

2014年,曾影加入重庆再升科技。一路走来的艰辛,科研岗位上的数年磨砺,许多事她记忆犹新。

试验中为检测产品的隔音性能,她拜访美国一家检测机构,对方一口拒绝。随后,她联系欧洲的检测公司,对方张口就开出了天价。

无奈之下,再升科技只好下血本设计、定制设备,自建飞机棉的性能检测线。

“连购买检测设备,都是从不同国家买配件,然后运回国来自己组装。”曾影说。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

12_副本.jpg

▲杨金明(前)与团队成员。

在持续数年的紧张攻关下,超细、轻质、柔性、隔热隔音飞机棉,终于走出实验室送上生产线。

“专为节省空间和重量而设计。”杨金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产品通过特殊工艺再通过负压集棉,以独特先进的工艺处理后,隔音、隔热和排水效果非常突出。除可用于航空航天,还能用于高铁、船舶等领域。

飞机棉只是再升科技在“高性能超细玻璃纤维材料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中的典型成果之一。

整个项目经过十年的磨砺,还取得多项突破:

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分配方的超细玻璃纤维棉、UPLA超高效玻璃纤维过滤纸;设计开发出的真空绝热板芯材,面密度均匀性和导热系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杨金明说,该科研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2017-2019三年累计销售收入达到31.4亿,新增税收2.37亿,出口创汇7.8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再升科技,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致力于“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的双引擎产业,围绕材料创新研发,为电子、医疗、航空、食品、军用、民用等“干净空气”领域提供保障,并为工业、建筑、家电、物流、冷链运输等“高效节能”领域提供高端节能材料及解决方案。

“十年来再升科技已经承担了8项国家级项目”杨金明说,公司已实现连续6年营收、利润平均增速超50%。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