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造②|开车进出隧道瞬间“致盲”?这项技术能让驾驶者更安全
11-19 18:50:19 来源:上游新闻

科研项目:隧道等效照明安全节能关键技术

牵头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荣获奖项: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不少驾驶者一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在开车进出隧道的一瞬间,眼睛突然看不清东西了。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降低车速,就很可能发生危险。

这种情况其实都是因为隧道内外光线变化大带来的。如何让隧道的亮度与外界环境更为“匹配”,减少亮度差?成为了道路交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致力解决的问题。

11月19日,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重庆交通大学牵头的“隧道等效照明安全节能关键技术”,荣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11119190751.jpg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波教授介绍,研究团队从评价、技术、维护三个方面开发隧道等效照明安全节能关键技术,让驾驶者进出隧道更安全。

让驾驶者进出隧道更安全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在重庆,受到山地地形的影响,在公路建设上开凿了众多隧道。驾驶员都或多或少受到过由于隧道内外亮度差所产生的“黑洞、白洞、适应滞后”等视觉震荡现象影响。

何为“黑洞、白洞、适应滞后”?

“白天开车进隧道往往‘眼前一黑’,出隧道往往‘眼前一白’,到了晚上就反过来。”梁波教授解释,光线变化造成眼睛的不适应,就会出现上述的视觉震荡现象。“而且光线对比越强烈,眼睛需要进行适应的时间久越长。”

而往往就在这短暂的几秒钟,交通事故就可能发生。

“驾驶其实是一个‘人车路合一’的过程,但目前的隧道照明标准,还未将人的感受考虑进来。”梁波教授认为,现行标准未充分考虑隧道行车时视觉环境的实际变化,且未充分反映驾驶者心理生理感知和行为反应,这便存在照明质量评价指标片面、照明参数配置不合理等工程难题。

为此,围绕隧道运营安全节能,梁波教授带领团队从2008年起,便开始从事相关研究,旨在让驾驶者更安全的进出隧道。

隧道侧壁也能辅助照明

“这十多年里,国内多地的隧道,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实验室’。”梁波教授说,要了解隧道光线对驾驶者带来的影响,就需要通过不断驾车进出隧道,发现隧道复杂照明环境下对驾驶者视觉功效、眼动、心理生理响应规律,以及在驾驶行为上产生的等效作用机理。

为了更科学的进行试验,团队自主研制了一套室内公路隧道照明环境模拟试验装置,将现场实验“搬”进了实验室,并建立了一套基于驾驶者视觉环境和心理生理等效的隧道照明质量综合评价技术。

有了理论方案,如何避免驾驶者进出隧道出现视觉震荡现象,团队还开发了集侧壁材料涂装、灯具布设、照明控制于一体的隧道等效照明技术。

“在以前,隧道照明更多考虑的是它的亮度、照度,在节能照明设计方案上较为单一。”梁波教授介绍,为了实现“人车路合一”,除了隧道布设的光源外,隧道侧壁也可以“做文章”。

为此,团队开发了一种具备优良交通光学特性的隧道侧壁反光材料和配套工法,让侧壁也能起到辅助照明的能力。

再通过隧道洞口调光系统、照明控制系统的加持,驾驶者的视觉震荡现象将大幅降低、照明负荷有所降低,进出隧道更为安全、隧道光环境更为舒适节能。

“目前,在合作单位电建集团华东院、重庆高速集团、云南交投集团共同努力下,研究成果已在重庆中梁山隧道、云南野鸭塘隧道、四川铁矿隧道等20项高速公路隧道工程中大量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梁波教授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