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内全是考研生掉的头发?真实的考研生活其实是这样!
11-10 15:01:2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高校图书馆保洁阿姨扫出满簸箕头发的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也让大家关注到正在紧张备战考研的大学生群体。

QQ图片20211110165709.png

到底考研党们的生活日常是怎么样的?为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多所高校的考研学生,看看他们的日常和学习情况。

一边食补一边掉发是最真实的考研生活

王冉是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18级通信专业的大四学生,在今年三月教资考试结束后,开始备战考研。

在看到#高校图书馆内阿姨扫出满簸箕头发#视频时,王冉一眼就认出是学校图书馆,“我觉得很真实,因为我现在也是头发大把大把掉,一边掉一边补,黑芝麻、枸杞都在吃,但不论怎么补,还是掉很多。”

王冉所在的宿舍全员都在备战考研,“我们是女生宿舍,每天做清洁,别的垃圾没有,全是头发,也真的能扫一簸箕的头发,女生头绳一取下来就很多头发,看着都心疼。”

从备战考研以来,王冉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到学校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中午、下午会错开大一大二学生,提前到食堂吃饭,中午回到图书馆会趴着休息一会儿再继续学习到晚上9点45闭馆。”

王冉表示,上学期室友们还会利用周末出去聚餐、看电影,“这学期学习太紧张,我们会选择周六或周天一个晚上,备好零食一起在宿舍追剧、看电影,这是我一周最快乐的时光了。”

如果能考研成功,秃了也可以

正在备战考研的小七同学和舍友们一起看到这条热搜视频,大家第一反应都是笑,笑过后,小七忍不住感叹,“考研挺不容易的,确实很辛苦,但是如果后面考上了,让我秃了也可以。”

小七本科就读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从大一开始就想要考研,“通过考研,希望以后能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让自己多一点选择权。”

大四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她都泡在图书馆。“一般是8点到,晚上10点闭馆走。”回到宿舍之后,小七会在洗漱的时候回忆一下今天学习的内容。

“距离考研还有40多天,我更紧张了,现在最痛苦的就是背了忘、忘了背,一遍一遍不断重复,马上要考试了,很怕自己考不上。”不过,她又很快调整心态,安慰自己,“最后40来天了,这么久都坚持过来了,考上了就好了。”

年轻就该为了自己的目标拼搏

来自西南大学传媒专业的杨同学也是众多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8点起床,8点半到图书馆开始学习,背一上午的专业课,再看一段时间政治。下午接着背专业课,做专业课的题,吃完饭后利用零散时间背单词,晚上做英语和政治,图书馆闭馆后去学院的自习室背专业课,11点左右回寝。焦虑的时候睡前会看半小时书,大约1点睡觉。

“洗完头发,在浴室随手一抓,一把头发就掉下来,吹干之后一抓,又一把……”杨同学笑着说,无论坐在哪背书,离开的时候,都一地的头发,“人生有很多意外,你永远也不知道,上岸和秃头哪个先来!”但她也表示,年轻就该为了自己的目标拼搏,这样才不会辜负自己的热爱。

经验分享>>

真正的解压需要正确的方向去引导

西南大学正在备考的杨雯珺,对于还在复习考研的学子们,希望分享自己的一点学习经验和方法。

杨雯珺(7130562)-20211110150334.jpg

“在复习期间,当有任务需要完成时,我会比较注重效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做足最充分的准备。”杨雯珺说,她会根据各项任务的急缓程度以及完成其需要投入的精力多少对总体任务进行一个大致的分类,做到心中有数;重点针对1-2项紧急、重大任务投入较多时间及精力进行完成。并且,尽量调整在效率最高的时间段进行学习,保证一定量的休息、睡眠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利用自己的时间,比较适合期末考试阶段、短时间需要通过某项考试、临时重大工作任务等情况。

对于自己的学习经验,杨雯珺表示,对大量的基础性知识分专题、分单元进行总结,这一阶段要保证知识点的正确性、准确性,不需要过度区分各知识点的重要程度;通过知识点之间的相关性、相似性对其进行链接,加深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针对重点问题构建第三层框架,并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印象加深。

除此之外,相对于严格的作息、长时间的学习,她会更注重于调节和放松。在不影响日常任务完成的情况下会适当进行放松,比如睡懒觉、看电影、打游戏、到处吃东西等等。同时,这一时间段也可以用来反思上一阶段任务完成的情况,或者为各种不确定的事情留出“空白”。

“当压力对个体产生不良的影响时需要进行及时、有效的排解,例如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放松方式或者进行积极的集体活动!”杨雯珺说,真正的解决压力并非“不去想”“逃避”,而需要正确的方向去引导,例如调整好更为强健的心态、放大其对自身有积极影响的一面等。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王乙竹 实习生 王玉梅 通讯员 任中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