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四五”期间 重庆如何“养老扶幼”?
10-23 17:28:16 来源:华龙网

养老院内,社工正在为老人们读报。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摄

华龙网消息,“在这里我生活得很轻松,也很愉快。”今(23)日,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内,80岁的老人佘大慧一边用仪器做康复训练一边说。在她身边,有一位一对一的康复师正在对她进行指导。

据了解,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现有休养老人约900人,平均年龄86岁,最大年龄104岁。是全市唯一一家“五星级”“五叶级”养老机构。

今日,在该福利院的活动大厅内,94岁的马淑琴告诉华龙网记者,一开始她并不愿意进福利院,但自从抱着看看的心态逛了一圈后,她就当机立断想要住进来。

“在这里,有荤素搭配得很好的饭菜,有社工给我们读报纸,院里也会组织很多像合唱一样的角色,还有好多老伙伴。我觉得比家里舒服很多。”马淑琴说,她在这里非常安心。

老人正准备接受康复训练。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摄

在社区养老方面,作为重庆市首个国际化养老服务中心,宜康百龄帮解放碑街道养老中心也设有2处居家养老服务站和6支专职居家上门服务队伍,主要为高龄、空巢、孤寡、低保、残疾老人提供免费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市民杨清梅就表示,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交通便利,距离她工作的地方也近,给老人找了一处环境又好、又方便探望之地,她感到很安心。

在儿童福利和保护方面,重庆市儿童福利院作为重庆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也一直在帮助孩子们幸福生活,让有能力的孩子回归社会。目前,全院收养孤残儿童近300名。对于成年后有能力回归社会的孩子,会按相关规定,给予15万的一次性补助。

作为儿童福利院内“蓝天计划”项目,模拟家庭的模拟妈妈,黎清兰在重庆市儿童福利院内照顾着3个孩子,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像真正的母亲陪伴孩子那样,创造出“家”的温暖,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黎清兰说:“很高兴能成为他们的‘妈妈’,他们也真的温暖了我的生活。”

重庆市儿童福利院内的儿童休息间。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摄

那么,下一步,我市民政部门在养老扶幼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重庆市民政局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发展繁荣养老服务业态,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县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60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

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方面,我市还将推动建立市、区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四级工作网络体系,深入推进儿童福利发展。力争到2025年,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100%。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实习生 来露

原标题:增建养老中心、加强未成年保护……“十四五”期间 重庆“养老扶幼”将这样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