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咖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重庆火锅油可提炼出减排出色的清洁能源
10-21 16:27:5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火锅是吃货们的“心头宝好”,但大量吃剩的火锅油如何变废为宝?听听院士来支招。

GetAttachment (2).jpg

10月21日,在2021重庆市科协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表示,火锅油中可以提炼出生物柴油,相比化石燃料温室气体减排高达83%。

今年是今年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谋篇布局之年,相关话题成了本次年会上关注的热点之一。

“一次能源消费居全球首位,可再生能源占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蒋剑春说,推进能源结构转型任重道远,“碳达峰、碳中和”几个字看似简单,其实内涵极其丰富。

由化石能源转向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探索发展生物质能的“中国道路”,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条出路。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外的第四大能源。

蒋剑春现任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农林生物质资源的热化学转化制备高附加值产品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研创出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可控制备碳质吸附材料、高品质 液体燃料与生物燃气等科研成果。

持续30多年的探索,取得的成果丰硕。可以说,他是中国生物质能源的“拓荒者”。

生物质指的是有机物质,直接或者间接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包括世界上所有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也包括这些生物的排泄物和代谢物。在能源大家族中,生物质是最“富有”的成员,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采访中他举例说,重庆的大街小巷都有火锅,吃剩后的锅底油就可通过技术手段提炼出生物柴油。相比石化燃料的温室气体排放,生物柴油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非常出色。

“通过地沟油提炼,一年能提炼100万吨。”蒋剑春说。

除此之外,用木屑、果壳等农林废弃物生产活性炭,把秸秆加工成清洁能源等,这些都是蒋剑春“变废为宝”的杰作。

“‘双碳’战略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蒋剑春分析说,但也面临能源偏煤、效率偏低、结构偏重等劣势。在观念上,要转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模式;在产业技术上,要对传统产业进行低碳技术的升级改造。

蒋剑春建议,多关注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的绿色发展,毕竟有机固体废弃物包括城市有机固体垃圾和农林生物质剩余物等,具有巨大的“碳减排”潜力。

“未来十年,至少20%的石化产品可被生物基化学品代替。”蒋剑春预测。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陈竹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