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客轮撞上货轮,货仓起火,人员落水……别慌!这是一场应急演练
10-20 13:15:19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0日上午,巫山大宁河与长江交汇水域,航行中的一艘客轮与一艘货轮突受大风影响,发生碰撞,客轮受损、货轮货仓由于碰撞引发火灾,人员落水……别慌!这是2021年重庆市水上应急救援处置及大型客船旅客疏散演练的一处场景,一大批先进救援船艇亮相。

巫山举行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记者邹飞 摄(7036402)-20211020135710.jpg

多管齐下化解“危机”

此次演练由重庆市水上搜救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交通局主办,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巫山县交通局承办。演练设置应急预案启动和响应、水上人命救助(落水人员救助和旅客疏散)、船舶消防、失控船舶拦截拖带、溢油处置等5个科目,涉及参演船舶25艘、参演人员200余人。一批无人机、智能救生器等高科技救援设备及高速冲锋舟、大马力拖轮、多功能救援船、巡航搜救艇等先进救援船艇亮相。

在现场,模拟事故客船“三国”与货轮“海洋333号”发生碰撞,人员落水,货仓起火,船舶失控,客船上“旅客”惊慌失措,情况紧急,急需救援!

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出动无人机搭载救生装备进行定点投放,同时运用智能救生器和高速冲锋舟将落水人员迅速救起。此时,两艘救援船靠近失事客船开展旅客疏散。

突然,失事货轮发生爆燃,两艘消防船“渝消救06、长公消指902”对失火货船开展消防灭火处置,迅速控制火情。为避免失事货船失控打流对下游船舶、桥梁等设施造成威胁,现场指挥部又派出多功能救援船“渝救援111”轮、大马力拖轮“渝救援113轮”分别靠近货船左右,对其实施绑拖拦截,带至安全水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发现事故水域出现溢油,指挥部立即在下游水域布设两道围油栏,救援快艇在油污水域范围施放吸油毡,控制污染范围,确保水质尽快恢复正常。

建立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

近年来,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围绕“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平战结合、贴近实战”的总体思路,坚持“装备、队伍、预案”三个贴近实战为抓手,全力推进我市地方水上交通应急体系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以点到面、由弱到强”的辉煌跨越。

目前,全流域基地站点建设完成。中心城区、彭水、合川、涪陵、巫山、云阳基地全面建成投用,北碚、江津等10个应急救援站相继建成,119个人命救助点基本形成,地方水上“1+6+10+N”的应急体系基本建成。

全方位智能装备配齐配强。坚持“平战结合、实战实用”建造了多功能救援船“渝救援111”、300T浮吊船“渝救援112”、 大马力拖轮“渝救援113”等各类应急船艇72艘;购置了通讯照明、溢油处置、人命救助、应急抢险等常规救援装备和多波束扫测、救援无人机、智能遥控救生器等高科技智能救援设备,确保能够应对各类险情处置。

全天候应急队伍蓄势待发。坚持“平战结合、实战实用”,搭建“专业队伍+社会力量+专家支持”综合救援力量,基本实现全市应急基地、站点1分钟集合、3分钟出动人命快速救助装备、8分钟出动轻快装备、15 分钟出动重装备的“1、3、8、15”的出动响应目标。

自地方水上交通应急体系开建以来,已成功应对72次洪峰,处置881次险情,救助涉险船舶216艘次,开展溢油处置45次,救助涉险人员165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充分发挥了应急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了全市地方水上交通安全总体平稳。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