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为什么会离职?”应聘时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最得体?
09-16 22:14:2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有一句话叫“金九银十跳槽季”,在跳槽时,或许大家被HR问到的第一句话往往都是:为什么选择离职?最近,28岁的胡女士就因为公司效益不好准备跳槽,但在接到一些HR的电话时,第一句话基本上都是为什么离职,对此她不知如何回答才最得体。

被问离职原因总不知如何作答

“为什么离职这个问题真的好难回答!”家住大学城协信城立方的胡女士,在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做管理,最近正准备跳槽的她告诉记者,她投递了一些关于老本行的简历,“每个联系我的HR都要问我为什么会离职,都不知道如何回答好。”

胡女士离职的真正原因是入职几年都没有升职,加上公司效益也不怎么好,她上起班来没有激情和动力,如果实话实说总感觉没有升职是自己能力不足,说公司效益不好也感觉在说前公司的不好。

“我的回答都是含糊其辞的,说想换个环境学习一下,但接着又被追问想要个什么样的工作环境……。”胡女士告诉记者,尽管HR让她尽管放开讲,但也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更得体,显得有些尴尬。

你会怎么回答“为什么离职”?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职场人士跳槽高峰,可在应聘时如何回答HR的“为什么离职”?虽然每个人跳槽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也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最得体。对此,记者采访到部分求职者,梳理出了他们在上一次跳槽时的一些回答,并针对他们的回答,邀请到汇博招聘人力资源总监刘嘉进行把脉支招。

1、因发展情景

求职者(杨先生,35岁):从大学毕业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就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来讲,薪资稳定,人员流动性不大,我继续待下去发展情景并不太好,因此想换个环境提高一下自己。

评分:6分

点评:应该从自身出发去分析原因,而不是从公司出发。

2、因地理位置

求职者(杜先生,27岁):我工作的地方在渝北,而我家住在大学城,每天通勤时间太长,我想选择一家离家近一点,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又比较好的公司。

评分:4分

点评:离家近,专业对口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公司,可以说几乎没有。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找工作,不仅仅看地点,要看自己更注重看哪些方面。

3、转移话题

求职者(王先生,28岁):我更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现在贵公司的岗位和工作内容我都进行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如果我入职贵公司,无论是对个人提升以及对公司创造的价值,都能取得双赢。

评分:4分

点评:一定要正面回答HR的问题,如果转移话题,HR会觉得你动机不纯。

建议:任何离职原因都不要复制到新公司

刘嘉说,HR一般通过“你为什么离职?”来了解求职者对工作的要求和态度,以及入职后的稳定性,比如从你离职的原因中,HR就能分析出求职者在离开前公司的原因会不会被复制。

那么,这一问题怎么回答?如实回答才是对新求职企业的尊重。当然,回答问题也有技巧,如果原因是家庭类的具体原因,实事求是就是,比如:家庭搬迁,家里没人带小孩等。而如果是因为个人发展的话,可以从自身的发展出发,比如:我现在已经30多岁了,想在黄金年龄再冲一冲等等。或者自己有更明确的规划。

虽然要如实回答HR的问题,但又有些重要的地方需要注意:

1、避免过多地抱怨原公司或单位,损害前公司形象,也不要损害自己的形象。

2、每个人离职的原因都有所不同,无论离职的原因是什么,都要尽量保证以往工作的离职原因不会复制到新公司,HR就不会觉得你会因为同样的原因而离开。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你为什么会离职?”应聘时,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最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