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样的!重庆这个仅2000多人的小山村一年考出13个大学生
09-02 15:42:22 来源:微播彭水

微播彭水消息,一个2833人的边远山区的小村庄,一年考上13名大学生。由此,村里设立了助学金,集资13.5万元支持农民子弟上大学,这样的“特大喜讯”瞬间传遍郁山镇大街小巷。8月30日,在郁山镇铜锣村便民服务中心举行“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助力计划”启动仪式,13名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得到了村里提供的第一笔助学资金,即将开始新的校园生活。

图片

偏远乡村重教育

一年考上13名大学生

在2021年高考中,仅2000多人的铜锣村共有15名考生成绩上了大学录取分数线,其中本科线有14人,专科线1人。两名分数在550分以上的学生因滑档选择复读,最终13人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据统计,最近十年,铜锣村全村大学生已经有近90人。

然而,全村一年考出13个大学生绝非偶然。铜锣村虽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全村2833人有一半的村民都在外务工。但,全村人却十分重视教育。大多数外出务工的村民,都选择到孩子读书的学校附近务工,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孩子读书。

“王焕然以615分成绩被兰州大学录取了,其母亲为了照顾学生,在黔江一家超市上班6年,最大的希望不是挣到太多的钱,而是更多的给孩子生活和精神上的关心支持。”铜锣村村支部书记晏明会介绍,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正是因为重视教育,村里的人才正在成为一种铜锣贡献社会新的生产力。近几年,全村上大学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有的考了公务员,有的进了事业单位,有的效力于国有企业,还有的到沿海发达城市成为了国家重要的建设力量。

全村集资设立助学金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铜锣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培华注意到,时下铜锣村的现状基本上都是“386199”型人员,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振兴。这些刚刚考上大学的学生,必将是未来铜锣村发展的重要人才。为了支持这些人才的成长,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萌生了在村里设立一个“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助力计划”奖项来支持大中小学生读书成才:每学年通过吸引社会捐助引导更多的爱心资金支持,定期向大学、中学、小学的优秀学生给予资金帮助或精神情感引导扶植,让优秀的人才走出铜锣、建设铜锣、回报铜锣。

黄培华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重庆繁盛机电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一些社会爱心人士的热情支持,公司部分职工捐款12000元支持对口帮扶的大学生助力他们学成之后报效家乡、社会。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的匿名爱心人士,愿意与大学生彭贤松结成帮扶对子,4年大学期间,每月资助他1000元支持他完成学业。

重庆一家企业负责人驱车300多公里到贫困学生吴洪跃家里送上1万元,帮助他走进重庆交通大学,勉励他向校友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国家的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重庆叁香久放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在吴洪跃和蔡玉珍两位同学大学期间,每月支付各500元的生活费。

铜锣村民营企业家重庆锣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杨表示,对今年考上大学的前三名学生,各资助5000元,其余的大学生每生2000元的奖励。并且以后每年,公司还将拿出5万元作为固定激励资金,支持农民子弟上大学。不仅如此,王光杨还表示,他的公司正在西藏实施中铁的项目,今后公司用工首先招收本村学生家长就业,公司每年给学生家长报销来回各一次的飞机票,并且保证每人每天上班不少于300元的工资。

接到这一笔具有特殊意义的助学金,大学生吴洪跃说:“很感谢爱心人士的资助,也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机会,今后定好好学习,回馈社会。”

铜锣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培华介绍,未来乡村振兴中,乡村教育的强有力支持将是人才振兴的题中之义。今后,全村将从人才振兴的角度更加重视教育,通过各方力量吸引更多社会各界人士重视人才成长,将“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助力计划”坚持做下去。

原标题:厉害!彭水小山村一年考出13个大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